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庆五四·跟党走】安徽师范大学青年师生获团安徽省委表彰
2022-05-05 13:51:00
安徽师范大学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广大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向先进学习、向优秀看齐,共青团安徽省委决定,集中表彰一批团学组织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其中,安徽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团委委员张虹荣获“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滕琪荣获“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张虹事迹简介:
  张虹,女,汉族,1988年11月出生,安徽宣城人,中共党员,文学学士,艺术学硕士,讲师,2015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安徽师范大学团委艺术指导部部长。近五年曾获评安徽省教育厅评为全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获评教育部评为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优秀创作奖;获评2017年度安徽师范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和2019年度校级优秀团干部;获评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民主评议优秀等次,参研安徽省高校“三全育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项目《“青春思政课”文化育人品牌的实践与探索》。

  工作7年来,张虹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感忠实履职,积极开展高校美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和学生社团改革工作,时任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同志作出批示,高度肯定“青春思政课”文化育人品牌项目。省委副书记程丽华、副省长王翠凤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安徽师范大学艺术展演和美育工作。
  上“一堂好课”,彰显青年师生风采
  张虹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并将其理论学习的感悟落到实际工作中。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张虹立足岗位职责,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平台,把美育工作融入“大思政”格局。
  张虹积极参与团省委着手打造的安徽高校思政创新品牌“青春思政课”文化育人项目,连续参与编创执导了“青年榜样进校园”、战“疫”里的安徽青年和“百年风华正青春”等3场省级示范课,活动得到中国青年报、新华网、安徽日报、学习强国等数十家媒体报道。“青春思政课”已逐渐成为安徽省高校思政创新品牌项目,通过线上直播,省级示范课线上观看突破160余万人次,影响面辐射安徽省百余所高校,百余万大学生。时任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同志作出批示,充分肯定青春思政课育人品牌。
  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张虹带着学生一起,让黄梅戏小品《一堂网课》亮相成都现场展演,小品再现了疫情期间广大青年学生服从大局,居家学习、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小故事,最终该作品获全国一等奖、优秀创作奖,为安徽省争得了荣誉。省委副书记程丽华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向学校在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副省长王翠凤同志作出批示肯定我校美育实践工作。

  写“一出好戏”,浸润青年学子心田
  在共青团战线上,张虹始终坚持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作为学校青山剧社的指导老师,她与学生共同编写创作的校园戏剧作品,通过话语体系转换把中国道路、中国成就、中国故事讲生动,用眼前事教育眼前人,让学生在艺术+思政的校园文化氛围中,接地气、润心肺,将思政工作入脑、入情、入心。
  2018年,她研读校史、多方调研、几易其稿,历时一年多编创的《建校初心》,讲述了1928年前后,安徽高等教育的先驱们在国家危难之际,以教育救国为己任,筚路蓝缕,筹建大学的故事,一段充满家国情怀的“校史”在舞台上的再现让广大青年学子可知可感,引发万千校友共鸣。近年来,她还参与创作了多部短剧,聚焦国家改革发展变迁、展现当代青年学子精神风貌。改编剧作《峰回路转》致敬改革开放40年;《扎根这土地》反映高校学生毕业后回到家乡,致力脱贫攻坚事业的感人故事;《藤出新蔓》用贫困学子感恩亲情、奋发向上的故事启迪朋辈;《真理的味道》再现了陈望道同志全本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故事……一出出校园戏剧的背后,是张虹与剧社同学在排练场一次次的头脑风暴和试错重来。在安徽师范大学团委艺术指导部工作的四年时间,她秉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努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共青团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搭“一方舞台”,坚守青年工作初心
  2022春季学期伊始,张虹结合助力国家“双减”政策,组织学校的十余个相关社团,组建了近20支课程团队,招募培训了123名志愿者开展“课后”志愿服务。校园文化活动、社团活动、志愿服务活动都是服务青年、了解青年的重要途径,是调研学生思想情况的窗口,引领学生思想建设的旗帜和师生教学相长的桥梁。一场全校的校园文化活动,最多的时候张虹需要一个人同时对接灯光、音响、场布、视觉设计等多个工种,从前期构思到现场实现必须亲力亲为,同时还要负责文案撰写、采访提纲、视频脚本等工作。为了搭建好每一个舞台,她要盯好每一个细节,多次演练以确保万无一失,放弃暑假、国庆、五一等休假日,更是习以为常。当代青年知识储备丰富、视野格局开阔,青年工作的“后喻文化”特征凸显,张虹始终相信要把道理讲到青年心里去,就必须创新形式,转换话语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寄予厚望:“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作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张虹将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走近青年、真情关心青年、悉心教育青年,让青年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滕琪事迹简介:
  滕琪,女,共青团员,2001年7月出生,辽宁大连人,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在读期间坚持“学思行”相结合,持之以恒的从事学校第二课堂运营中心工作,服务学校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大局,工作能力突出,荣获“优秀团干”称号。积极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探索思政教育新路径,践行思政学子的社会责任和实践担当。疫情防控和学校宿舍搬迁期间,践行团员使命,勇担青年担当,组织并参加“向阳花”团学组织先锋队、社区值班轮守、疫情防控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团结带领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疫”和志愿服务中,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00小时。

  用信仰坚定青春奏鸣曲
  思想上态度端正,政治素质过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科期间,担任由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路丙辉老师创办并指导的德育研究会副会长、校第二课堂运营中心主任,坚守为同学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精心策划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素质拓展等团日活动30余项,荣获校级“优秀团干”称号,带领社团获评安徽师范大学“十佳社团”称号。积极协助落实学校素质教育规划,协助打造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积极参加第18期“青马工程·星火班”团学组织骨干培训班、青年共产主义学校第4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并顺利结业,并于2021年被遴选参加安徽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担任学习委员一职,获得师生广泛认可。
  以志愿服务点亮青春协奏曲
  心怀责任与担当,在行动中实现引领。抗击疫情期间,主动参与到大连地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当中,按照社区安排,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参与小区轮流值守,进行疫情宣传和科学防疫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学校举办“战疫”系列活动,做防疫线上“卫士”。疫情期间服务社区党建工作,整理文件材料100余份,服务人数约24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200小时。
  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服务同学。组织参加“向阳花”团学组织先锋队,服务学校宿舍搬迁和开学工作,积极协调、以身作则,连续奋战3天,高效率、高品质完成了学校搬迁、新生开学和老生返校志愿服务,为解决同学搬迁“最后几百米难题”。暑假期间,创建社会实践团队,赴安徽繁昌开展理论宣讲,受众达1000余人次,荣获“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参加志愿教师队伍,弘扬师大精神。赴芜湖市第十二中学任政治老师,将政策落地,细致化地分配课堂时间,在减轻学生课后负担的同时,保证学生知识点的掌握。课堂氛围活跃,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她用自己的活泼开朗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其工作表现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图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左二)
  践知行合一展现青春交响曲
  学业上努力钻研,刻苦奋斗,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检验所学所得。多次参加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在反复磨练中感知教学本质,丰富了个人的教学经历,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立项。荣获校级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称号。她乐于创新,做实践上的开拓者。学习之余,兴趣爱好广泛,积极参与各类比赛。任学院排球队队长,弘扬体育竞技精神,曾获院级羽毛球赛冠军。此外,滕琪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具有二胡十级、舞蹈八级的高水准艺术素养,热爱并积极参加文艺活动,在校院级才艺大赛、朗诵比赛、演讲比赛、合唱比赛等各级各类文艺比赛中获奖20余次。
  滕琪同学有信仰、敢担当,始终以一名优秀共青团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中踏实努力,在生活中奉献担当,用拼搏奋进,以坚强意志脚踏实地的去追求自己的梦想。进步的道路永无止境,让青春在奉献中唱响信仰之歌!

(来源:安徽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