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师范大学学子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卫星级”铜奖
2022-04-24 13:45:00
安徽师范大学
  4月12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成都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挑战杯”全国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及活动主承办单位和“揭榜挂帅”专项赛挂榜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由于疫情原因,活动通过网络连线方式开展。我校地旅学院由麻金继教授指导,王珂月、孙雯杰、宋羽裳等同学的参赛作品《基于无人机平台偏振相机地面目标变化检测系统》在竞赛中荣获黑科技专项“卫星级”铜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类奖项。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本届“挑战杯”竞赛累计2500多所高校,2.2万多件作品参赛,参赛高校和辐射学生数创历史新高。本届竞赛还创新举办“黑科技”专项赛,打破常规、极具震撼、奇思妙想、富于创造、趣味横生是这项赛事的主旋律。来自468所高校的近千个大学生项目团队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领域“脑洞大开”,灵活运用学习接触到的科学知识大胆创新“一试身手”,共同打造吸引前沿科技作品的新潮“科创趴”。

  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的作品《基于无人机平台偏振相机地面目标变化检测系统》,是基于无人机平台偏振图像,使用Vue.js 框架,ES6语法,联合 Python框架、php,mysql 数据库联合设计开发的地面目标变化检测系统。通过提取偏振图像信息再结合AI分类技术,创新地实现了对地面目标变化检测,能够进行异常巡检、目标变化监测,以及向用户展示目标地物材质、位置、异常变化情况;并针对偏振图像开发出了地物识别,变化检测,偏振图像展示,异常捕获,辅助功能五大主要功能;同时结合目前较为常用的Web网页和移动客户端的手段,使用电脑客户端云平台发布的形式上传地面目标变化检测结果,并以手机移动端的形式进行分发展示,使得应用更加广泛。本项目曾获得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一等奖,并成功申请《基于无人机平台偏振相机地面目标变化检测系统V1.0》软件著作权。


  “挑战杯”赛事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辐射最广泛的青年学生科创启蒙,牵动最广泛的青年学子贡献青春智慧。地旅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加强学生在专业技能、创新性实践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和锻炼,积极引导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地旅学院曾多次荣获“挑战杯”全国三等奖、优秀组织奖等荣誉,培养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副所长、国家杰青获得者严登华,四川航天“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吕琪菲等一批科技创新杰出人才。
(来源:安徽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