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师范大学吴振华教授《那年长安》一书入选第九届“我最喜爱的河北十佳图书”推荐书单
2022-04-27 09:57:00
安徽师范大学
  近日,第九届“我最喜爱的河北十佳图书”入选名单正式揭晓。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吴振华教授《那年长安》一书入选推荐书单。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由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河北青年报社承办,旨在倡导读书之风,让社会各界关注、了解冀版图书。评选活动连续举办九年来,影响力逐年提升。
  评选活动分为“责编荐书”和“专家点评”两大环节。在现场评审的“责编荐书”环节,20种入围图书的责任编辑现场推荐自己的图书,让大家了解一本书是怎样诞生的、有哪些亮点,为编辑和读者搭建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同时也为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打分进行参考。

  在专家评审环节,来自文学、艺术、健康、教育等领域的十余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茅盾文学奖评委郭宝亮高度评价吴振华教授《那年长安》一书,认为《那年长安》将诗歌与唐朝的历史文化结合起来,向读者介绍诗歌创作的背景以及作者的人生经历,雅俗共赏、可读性强。

  本书精选与长安相关的唐诗80多首,聚焦于长安盛景和诗人的长安情怀,充分挖掘凝聚于长安的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对诗歌的赏析,为读者勾勒出那个时代的盛世影像。书中重点选取了描写长安人物、景致、风物、乡情的诗文,从“醉长安”“长安春”“长安秋”“终南望”“长安情”“长安客”“长安梦”等多个层面进行主题烘托,展现出立体、饱满、生动的长安生活图景。本书面向普通读者,深入浅出,故事性强,使诗歌更加日常化、生活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蓬勃生机。
  吴振华,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韩国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任孟浩然、王维、李白、韩愈、刘禹锡、李商隐等学会理事。现任乌克兰扎波罗热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在《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学术月刊》《国学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出版《李商隐诗歌艺术研究》《韩愈诗歌艺术研究》《书卷似故人·历代序跋小品赏读》《唐诗品读》《唐宋散文品读》《唐代诗序及其文化意蕴研究》《宋诗选注》《古典文学论集》《那年长安——唐诗里的帝都历史与文化》,散文集《遥远的青沙滩》,参编《唐宋八大家散文品读辞典》。其中《中国古典诗词曲选粹》获古籍优秀通俗读物奖,《唐代诗序及其文化意蕴研究》获2017-2018年度安徽省社科奖二等奖。

(来源:安徽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