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2022分类考试校考大纲最新调整
2022-04-07 17:08:00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2022年分类招生考试大纲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21〕174号)要求及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印发<安徽省2022年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和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向中职毕业生对口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皖招考〔2022〕2号)开展分类招生考试的要求,按照《安徽财贸职业学院2022年分类考试招生章程》的有关部署,结合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及要求,安徽财贸职业学院2022年分类招生考试由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和文化素质测试两部分组成。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和文化素质测试采用合卷、线上考试的方式进行,请考生即时关注。具体如下:
  一.职业适应性测试(面向高中毕业考生)
  依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主要考核学生未来从事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等一线工作所必备的基本职业素质。
  (一)考试形式与时间
  考试全部为客观性试题,题型均为单项选择题。试卷总分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职业适应性测试包括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推理分析能力三个部分。
  (二)考试内容与题型
  1、学习能力
  主要测试考生以下几方面能力:
  (1)注意力。包括:注意力的稳定性、持续性、广度、分配转移、集中性五个指标的测试。
  (2)记忆力。包括:选择记忆、联想记忆、视觉再生、视觉再认、视听综合等记忆力指标的测试。
  (3)思维力。包括:抽象思维能力、空间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指标的测试。
  (4)观察力。包括:目的性、条理性、理解性、敏锐性、准确性等方面的测试。
  例题:进入互联网时代,发电子邮件是不可少的,一般而言,发电子邮件包括以下几个步骤:a.打开电子信箱;b.输入发送地址;c.输入主题;d.输入信件内容;e.点击“写邮件”;f.点击“发送邮件”。正确的步骤是( C )。
  A.a→b→c→d→e→f    
  B.a→c→d→f→e→b
  C.a→e→b→c→d→f     
  D.b→a→c→d→f→e
  2、语言表达能力
  主要测试考生对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的测试包括:运用语言的能力,即运用字、词、句、段进行口头和书面语言表达能力的测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了解相关学科的常用术语和表达形式,以及新成果和新术语。
  (2)理解相关学科的基本概念、一般原理和普遍规律,能理解所给文本中重要的词语,解释文本中重要的句子,进行文章、段落的概括与归纳。
  (3)应用科学知识去正确地解释和说明有关现象和问题,对已学知识具有综合、重组和转换的能力,且具有敏锐地接受新知识的能力。
  例题:(1)您是来参加今天会议的吗?您来早了一点儿,现在才八点半。您先进来坐吧。 会议最可能几点开始?(  C  )  
  A.14点半      
  B.8点半   
  C.9点           
  D.12点
  (2)牛的可贵之处,即在活着的时候,就不知疲倦地供人役使,死后则把全身献给社会。牛对于社会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段话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 D )
  A.牛是不知疲倦的动物   
  B.牛是农民的宝贝
  C.牛是社会的财富        
  D. 牛是奉献精神的象征
  3、推理分析能力
  主要测试考生对各种事物关系的推理分析能力,涉及对图形、词语概念、数量关系、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包括:归纳推理能力、演绎推理能力、类比推理能力等。
  例题:在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问号处应填( D ),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三)考试内容与试卷结构

  二.职业技能测试(面向中职毕业考生)
  依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职业技能考试包括专业能力测试和技术技能测试,专业能力测试以教育部发布的中职专业教学标准中核心专业知识为基本依据,重点考察综合专业能力。技术技能测试以教育部发布的中职专业教学标准中核心技术技能为基本依据,充分体现岗位技能、通用技术的掌握和运用。通过职业技能测试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学习基础。
  (一)考试形式与时间
  考试全部为客观性试题,题型均为单项选择题。试卷总分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职业技能测试包括专业能力测试和技术技能测试两个部分,其中专业能力测试分为言语理解与表达和常识判断,技术技能测试分为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
  (二)考试内容与题型
  1、专业能力测试
  (1)言语理解与表达
  这一部分主要考察应试者对现代汉语的理解与表达能力。包括语句理解和短文理解两个方面。
  例题:“人心齐,泰山移。”这句话说明了( D )。
  A.坚强的意志     
  B.良好的性格对人的身体健康有重要的作用
  C.乐观的性格   
  D.昭示着集体的能量,团结的威力
  (2)常识判断
  这一部分考查应试者的知识面并考查应试者对常见的现象或事物产生的原因,引起的后果等进行分析、归纳、推理的能力。常识判断试题取材范围广泛,主要考查科技、经济、社会、法律、管理等方面的常识。
  例题:(1)海内外华人自豪地称自己为“炎黄子孙”是因为( D )
  A.华人是黄皮肤的黄种人
  B.海外华人散居世界各地
  C.我们的祖先生活在黄河流域
  D.炎帝、黄帝共同创造了中华文明
  2、技术技能测试
  (1)判断推理
  这一部分考查应试者的逻辑推理和判断能力。包括图形推理、定义判断、演绎推理和类比推理四种类型。
  例题:给出一对相关的词:元宵节∶灯谜。从以下备选答案中找出一对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 C )
  A.春节∶月饼    
  B.清明节∶菊花
  C.端午节∶龙舟 
  D.中秋节∶屈原
  (2)资料分析
  这一部分考查应试者对各种资料进行准确理解、转换与综合分析的能力。包括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论证阐释、分析评价、探究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例题:小张刚刚毕业,上班的第一天,办公室何经理对他说:“小张,一会需要接待一家来访企业,你去会议室电脑里把昨晚准备好的汇报展示材料调试一下。” 小张应声答道:“好的,何经理”。公司的汇报展示材料,小张最可能用( B )打开调试。
  A.E-mail    
  B.PowerPoint    
  C.Word   
  D.Excel
  (三)考试内容与试卷结构

  三.文化素质测试
  根据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调整2022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文化素质测试方式的通告》要求,原先应参加安徽省统一组织的文化素质测试的,调整为参加我院组织的文化素质测试。文化素质测试纳入我院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考试,采取合卷、线上闭卷方式进行。考试范围以2022年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考试大纲为准。其中语文8题、数学8题,英语4题,共20题,合计100分。考试时长40分钟,考生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须参加文化素质测试的考生,在原有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时长60分钟基础上,测试结束时间顺延40分钟。
  应届普通高中毕业且学业水平测试合格的考生免文化素质测试。
  注:本次考试使用学习通手机客户端APP进行线上考试,具体操作流程考前可在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官网,进入招生信息网查阅《安徽财贸职业学院2022年分类招生考试笔试线上考试系统使用手册(手机端)》。
(来源:安徽财贸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