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感动合师】董兵:山高水远,带着勤奋上路
2022-04-06 17:04:00
合肥师范学院
  董兵,男,共青团员,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2021年度“感动合师”十大青年学生之勤奋人物。在校获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十佳青年志愿者”“新冠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学业成绩优秀,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数学能力挑战赛二等奖”“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三等奖”等荣誉,并有一项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热衷志愿服务,参加或组织两次合肥国际马拉松赛、两次百里毅行、行知学堂、黄麓小学少年宫志愿服务活动及新冠疫情防控等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近二十次,总志愿服务时长达224.1小时。
  专业学习中铸勤奋之基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
  勤奋之后的果实无疑是宝贵的。“进入合师以来,我就立志要走上一条以勤奋为名的学习之路,无论这条路如何艰辛,我都要走下去。因为我相信,只要勤奋就一定会有回报。”董兵在进入校园之初便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在专业课知识上他从不敢松懈,每天都会预习第二天白天要讲的内容,在晚上临睡觉前,又会复习一遍当天所学的知识。在掌握专业知识之后,他也不断学习其他知识,比如Matlab、SPSS、Lingo等一些有助于专业学习的电脑编程软件。无论在课堂还是寝室,都能看到他努力的身影,他抓紧利用一切能用的时间来学习。尽管这个过程很艰辛,也出现过困难,但是勤奋一定会有收获,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为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董兵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专业素养。在回忆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时候,他说在参赛之前,他就做足了准备,把所有的专业的书籍全部复习了一遍,也从图书馆借阅了一些相关的书籍来帮助自己加深理解,晚上学到深夜都是常有的事,但在项目中仍然遇到了瓶颈。放弃不是他的选择,他想到自己曾在便签里写下“不能因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所以就在地上躺着了”这句话,又重新燃起了希望。他相信,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他查找了各种相关资料,询问了指导老师,将问题一步步细化,寻找解决方法。那段时间,夜晚自习室的窗户上一直印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指导老师的帮助和他自己的努力下解决了瓶颈。他的朋友们开玩笑说:“脑子不用会生锈,双手不用会变僵,而他永远不用担心这两个问题。”
  在他老师的眼里,他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是一定是最勤奋的。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沈春芳教授谈到董兵评价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科学的道路上是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的,只有那些在崎岖小路上勇敢攀登、不畏劳苦的人,方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志愿服务里行勤奋之举
  “勤奋是一种可以吸引一切美好事物的天然磁石。”
  董兵的积极勤奋不只是在专业学习上,在志愿活动方面也可以体现,他最难忘的是作为新冠疫情防控志愿者。当学校通知说有一群“英雄”的孩子此时正在家里自己学习、上网课无人辅导作业时,他毅然决定利用课余时间来帮助这些孩子辅导功课,用实际行动安顿英雄们的后方。于是他报名参加了学校网上行知学堂,每天八点准时上线为孩子辅导功课到九点。为了保证课程的质量,在辅导之前,他总是要花费一到两个小时来认真备课。虽然当时自己的课程也很紧张但他从未想过要在中途退出,每天都尽可能地挤出时间去备课和教学,努力辅导好每一个孩子。在线上辅导的这段时间,他认识了不少勤奋好学的孩子,在这些孩子们眼中,他是一个讲课很精彩的“老师”,这也让他努力把每一节课上得更好,不辜负他们的期待。
  “在自己选定的道路上坚守自我,不忘初心,只有这样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在下一座山上看到顶峰!”董兵的话语中含着对自己的鞭策和期望。不论是在校内的专业学习,还是在校外的社会实践活动,董兵都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努力干好每一件事情,不怕吃苦,脚踏实地。山高路远,往前走,往前看,哪怕前途一片荆棘,哪怕只是凭着惯性继续往前走,勤奋的董兵总有一天会在自己漫长的脚印中找到人生的方向。

(来源:合肥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