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三自管理”初显成效
2020-10-13 15:51:00
安徽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由安徽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牵头策划开展的“三自管理”活动正式启动以来,一场针对校园不良风气,不文明现象的教育保卫战也自此拉开了帷幕。 “三自管理”活动旨在通过学生亲自参与学院管理,以实践促认知的方式,践行“知行合一,求实创新”的理念,改变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不良行为与不良习惯,在校园中重塑文明之风。

崇尚礼仪品德,纠正不良行为
  学院在校园各处设执勤点,安排学生执勤,红色马甲是他们的象征,当老师或来访者通过身边时,起立真诚问好,既让教师们感受到为人师的幸福感,也让来访者体会到中国传统礼仪道德文化在学院的传承,内心的感动是不言而喻的。在执勤的学生中,成立一支文明督查队伍,他们及时在校园当中制止及纠正不良行为,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自律意识,也使得校内穿奇装异服、乱丢垃圾等现象大大减少,文明和谐之风吹遍整个校园。

强化劳动观念 ,倡导服务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曾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为了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倡导服务意识,安徽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参与到校园的环境整治活动中来,他们亲力亲为,拿着卫生工具清理垃圾,除杂草;在食堂维持就餐秩序,摆放餐盘,免费打汤。操场上、草坪上,学院的各个角落都留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一点一滴的努力均使学生感受到了自身在校园管理中的存在感。学校变整洁了,杂草清除了,垃圾渐渐消失了踪影,干净整洁的校园让人赏心悦目。

  “三自管理”旨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让学生做力所能及的事,管自己能管的事,服务自己能服务的事。通过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全体教师、学生的一致好评。师生们都认为,加强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培养,这既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又是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它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学生对集体的责任感和义务感,促进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逐步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校风和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