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皖南医学院与安徽师范大学联合成立交叉研究中心
2021-01-29 16:54:00
皖南医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充分发挥我校和安徽师范大学双方的资源优势,解决神经系统疾病研究和治疗中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难题,提升双方的学科建设水平,皖南医学院与安徽师范大学协议共建“神经医学与化学生物学交叉研究中心”。1月26日下午,双方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举行交叉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皖南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副校长朱家存,以及两校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及专家团队出席活动。仪式由朱家存主持。
  张庆亮首先对廖圣宝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相关部门及专家团队为研究中心成立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是当前实现学科跨越发展的优势和必然要求。长期以来双方在许多研究领域都有交流合作,本次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在原来合作基础上进行的创新与提升。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不断整合优质资源,优势对接,并在省级和国家级相关奖项中取得突破。期待研究中心建立并完善运行机制,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支撑,为神经医学临床发展做出贡献。
  廖圣宝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双方团队的精心组织工作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神经科学研究与诊疗团队的基本情况,以及团队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希望合作双方能够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科研优势和学科互补优势,立足社会和经济发展重大需求,瞄准科技发展前沿,整合临床医学、材料化学、化学生物学的人才队伍和科研资源,产出高水平标志性成果。希望中心能够创新工作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围绕神经系统重大疾病创新药物和颅内植入材料的研发等领域,扎实开展项目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扎实提高双方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相关学科建设水平。
  朱家存就研究中心场地和人员落实进行了布置,希望双方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项目研究为纽带,以成果产出为导向,扎实开展好研究中心建设工作。
  会上,双方科研处负责人分别代表本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廖圣宝、张庆亮共同为“神经医学与化学生物学交叉研究中心”揭牌。随后,双方专家就落实交叉研究中心建设任务、建立合作机制、人才培养及高水平成果产出等开展了深入交流。
  此次合作成立的“神经医学与化学生物学交叉研究中心”,依托于安徽师范大学“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皖南医学院“神经系统疾病转化医学中心”现有的平台和研究基础,在双方单位的依托实验室分别挂牌。安徽师范大学“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10月批准立项建设,实验室立足化学学科、材料学科的发展特点,以功能分子固体的制备、性能调控以及应用探索为主要研究方向,在稀土金属有机化学与材料、生物功能材料、功能有机染料和清洁能源材料等研究领域均取得了系列高水平成果。皖南医学院“神经系统疾病转化医学中心”主要团队力量是第一附属弋矶山医院神经外科,该科室创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是安徽省十三五优先发展重点专科,连续三年位列国家科技量值百强科室,承担有国家脑血管病疑难病提升工程项目(国家发改委资助1.5亿元),长期以来围绕神经肿瘤、脑血管疾病、脑外伤等神经系统疾病开展高水平诊疗及系列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交叉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会有力推动学科交叉,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提升双方的学科建设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