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工大接近失明老师入选“感动工大人物”
2015-10-09 09:00:00
安徽商报

  时值合肥工业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日前,第二届“感动工大人物”评选揭晓。颁奖典礼上,当主持人念到王章豹老师的名字时,全场响起了最热烈的掌声。熟悉王老师的师生都知道,这位发表了160余篇论文的老师,因病双目接近失明,全靠听力、学生和爱人的帮助,还在继续科研之路。他还通过盲打和口述,花了三年时间,出版了一本《桐城谚语集锦》,将众多散落在民间濒临消失的谚语记录下来。

  秘书保镖兼司机妻子全力支持他

  1963年出生的王章豹,是合工大高教研究所研究员。他的眼疾是一种退型性视网膜病变,1997年起患病,不断恶化。从2006年起,王老师就完全看不见书本了,但他并未停止研究工作。王老师相信一位话:“上帝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他也找到了自己的“窗”,就是发挥听力,开动脑筋思考。

  在合工大校园里,王老师和夫人是一道风景。夫人周蓉是王老师最得力的助手,不仅承担了全部家务,还是他的私人秘书、贴身保镖和专职司机。每个工作日,在合工大行政2号楼,都能看到周蓉开车来并把王老师送进办公室的身影。

  耳听口述加盲打他这样研究学问

  工作中,王章豹老师必须先将要看的书籍扫描成Word文档,然后用语音软件听;写作则大多通过口授,由研究生和勤工助学的学生助录入电脑,有时他也自己盲打。这也意味着,完成同样的工作,他必须付出超过常人数倍的精力。

  尽管如此,他的科研成果颇丰:从1997年获机械部教育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以来,先后荣获省部级及以上政府教学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13项,其中10项排名第一。2014年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他也是迄今安徽省唯一一位同时获得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老师。他已发表论文160余篇,近一半是核心期刊或CSSCI论文;出版著作5部,自撰字数超过150万字。

  六千条桐城民谚用三年整理成书

  今年初,王章豹用了整整三年时间广泛收集、刻苦编撰而成的《桐城谚语集锦》结集出版。这本书收集并筛选出桐城(含枞阳)谚语、俗语、歇后语6580条,用文字形式将众多散落在民间濒临消失的谚语记录和保存了下来,意义重大。“天下文章出桐城”,出生于桐城的王老师说,千百年来,桐城和枞阳人民以勤劳勇敢和聪明才智,不仅创造了以桐城派散文、诗歌等为代表的桐城派雅文化奇迹,还创造了以桐城歌、桐城谚语等为代表的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民间俗文化。桐城谚语俗语凝结了历代桐城和枞阳人民的智慧,生动体现了桐城及周边地区劳动大众的生活场景、文化心理、美好愿望和爱憎感情,是中国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做学问永不知足新著作明年出版

  “做人知足、做事知不足、做学问永不知足。”王章豹很喜欢这句话,以此为座右铭。“你都有这么多拿得出手的成果了,眼睛又不好,干吗还拼命工作?”每当有人表示不理解的时候,王老师总是解释:“有那么多书和资料等着我去‘看’,有那么多课题等着我研究,还有那么多的研究生需要我指导,我根本闲不下来!”

  目前,他正在潜心著述的另一本《工程哲学与卓越工程师培养》将于明年上半年出版。王老师说:“人活着得有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我已经将搞科研、做学问、育人才作为生活支点和精神诉求,从中收获成功和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2479540 2017-08-23 15:06
SRC-722479540 2016-03-14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