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所好学校因为有一位好校长” | 黄传胜校长荣获第三届“中国好校长”殊荣!
2020-12-28 09:05:00
巢湖市第二中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25日至27日,“现代学校治理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好校长’盛典”在天津社会山国际会议酒店隆重举行,第三届 “寻找中国好校长”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巢湖市第二中学黄传胜校长等36位治校有方、育人得法的校长荣获第三届“中国好校长”殊荣。黄传胜校长应邀赴天津领奖,校办公室李华主任参加活动。



  “寻找中国好校长”活动是由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光明日报基础教育智库委员会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第三届“寻找中国好校长”活动自2020年4月启动以来备受社会关注,实现了“万名校长关注,千名校长参与,百名校长入围”的活动预期目标。“中国好校长”参选人由学校自荐,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宣传部门、教育学会等机构组织推荐;活动组委会组建专业评审委员会,从职业道德、办学理念、管理能力、教育质量等5个方面对校长进行初评,从数千名参选人中确定500位候选人;经网上票选和评审委员会综合评选,最终确定第三届“中国好校长”名单。



  第三届“寻找中国好校长”大型公益活动历时8个月,吸引了全国29个省市区教育部门与相关人士万余人的关注,全国各地共有3000多名校长参与了申报。先后有数百万名网友通过网络投票系统为自己心目中的好校长投票。主办单位结合社会票选与专家评审意见,最终评选出“中国好校长”36名。

  “现代学校治理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好校长’盛典”举办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包括精彩纷呈的教育专家主旨报告:《现代学校治理与教育价值引领》《如何做一个面向未来的校长?》《从数字校园,走向智慧校园》等;智慧碰撞的圆桌论坛:《新时代,校长怎样提高学校治理能力?》《科技融合课程——新时代校长战略思考的破局点》《学习在走向个性化,如何更好地认识当下的学生?》等;此外,主办方还组织了数场第三届“中国好校长”代表教育管理和育人心得分享会。



  民主治校转危为机  科学理校弯道超越
  黄传胜,安徽省巢湖市人,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安徽省巢湖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曾被聘为安徽省示范高中评估专家,当选为合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原政协地级巢湖市第二届、第三届委员和政协合肥市第十二届委员;合肥市首届名校长工作室“黄传胜工作室”主持人,合肥市思想政治学科带头人。
  作为校长,黄传胜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坚持教育改革,不断探索和实践教育思想,带领教职员工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内,解决了高中停办、初中划片招生、教师青黄不接、学校搬迁等许多难题,实现了弯道超越。
  在黄传胜主持巢湖二中工作的前一年,学校遭遇高中停招的危机。担任校长后,黄传胜不仅恢复了高中招生,还新建了功能齐全、相对独立的初中部,巢湖二中还被评选为省示范高中、首批“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如今的巢湖二中已择新址扩建,新校建设投资5.2亿元(不含土地费用),占地面积115849平方米,可容纳72个班、3600名在校生。
  能有这样的改变,来自于黄传胜对教育教学质量的狠抓严管。他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他依据新课程理念和“学习金字塔理论”,在省内率先创新“学案导学法”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2013年,其省级科研课题《高中“学案导学法”教学模式的研究》获合肥市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二等奖。担任校长以来,他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共获国家级奖励28项、省级奖励50多项,同时主编并出版了《中学生家庭教育指导》等3本专著和54部校本教材。
  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的根本在于教师。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是办学有效、高效的首要条件,因此黄传胜始高度重视教师的专业发展。目前,巢湖二中一级教师增加了61人,高级教师增加43人,正高级教师2人;省政府特殊津贴教师1人,省特级教师2人,省模范教师和优秀教师4人,省市级“教坛新星”、市拔尖人才、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48人。这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更是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基石。
  黄传胜校长主持的合肥市名校长工作室“黄传胜工作室”,三年奋进,圆满结业。成员们在主持人黄传胜校长的指导和引领下“同室同学,共建共进”,互访互学,交流提升,有效的借助工作室平台,提炼总结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指导学校改革发展。
  在黄传胜校长主导下,巢湖二中与西藏山南市属高中组建成立了“五校联盟命运共同体”,并先后接待了西藏山南完全中学考察团、山南教育考察团来校考察;通过交流研讨活动,校内校际研讨有滋有味,课改模式影响力持续增强,使黄传胜名校长效应辐射雪域高原。

  2020年,是黄传胜担任校长的第20个年头,他正站在新的起点上,登高望远,深思熟虑,率领他的班子团队和全校教职工,努力开创百年二中的新辉煌!
  2020年,巢湖市第二中学在黄传胜校长的领导下实现了“治理一流、质量一流”双一流办学目标!2021年我们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使命,砥砺行走在培根铸魂的筑梦大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