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互联网与大数据是人造资源
2015-11-18 08:52:00
学校官网

  互联网、大数据,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专业名词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究竟意味着什么?它们又该如何定义和分类?日前,在由合肥工业大学承办的2015年中国管理学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从资源观的角度指出互联网与大数据对于当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杨善林院士指出,“蒸汽机”、“电力”这两类人造资源的发明和使用,先后引发了人类历史上的两次工业革命,而互联网与大数据作为人类有史以来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最为广泛的人造资源,势必将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到来。

  据杨善林介绍,互联网与大数据作为一类新的人造资源,正在不断融入到传统产品中,成为产品的一个关键零部件,这使产品逐步成为智能产品和互联化的智能终端。“比方说时下大热的智能机器人研究,智能机器人融合了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等程网资源,正是互联网和大数据资源型特征和价值的具体体现和应用。”

  据了解,在“互联网前时代”,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各类自然资源及人造资源的利用,已经形成了相应的产品设计与生产方式、服务提供和交易方式、经济组织与发展方式。互联网与大数据作为一类新的人造资源加入到经济发展过程中,必然引起产业发展的重大变革。智能制造、精密医疗、智慧城市、教育技术、大脑计划等,都是融入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后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初始形态。

  杨善林认为,互联网与大数据已经成为现代产业创新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正在推动着服务业、制造业和资源性产业的持续创新,不断创造和充分利用互联网与大数据资源,必将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促进我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2479540 2017-08-23 15:06
SRC-722479540 2016-03-14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