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淮北师范大学学子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荣获佳绩
2021-11-23 10:07:00
淮北师范大学
  11月14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A类赛事)的现场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扬州大学四个赛区采用线上答辩、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淮北师范大学学子入围决赛的3个项目荣获特等奖1项(全国共36项,安徽省仅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我校同时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本次比赛得到校领导的高度重视,7月18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福华在校党政办公室、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生命科学学院进行现场指导,他对放弃暑假休息时间积极备赛的师生表示亲切问候,叮嘱同学们要注意劳逸结合,确保以最佳的身心状态参赛,鼓励同学们要积极拼博,在竞赛中锤炼意志品质、培养创新意识,争取赛出优异成绩。
  生命科学学院在接到决赛通知后,第一时间从动员部署、遴选确定项目组成员、精心制作汇报PPT和撰写优质汇报脚本等方面进行了赛前准备工作,并从7月18日起启动决赛前的五次项目打磨和预答辩,特邀院外1名专家和院内7名专任教师进行指导。专家组从基本理论原理掌握、实验细节把握、现场汇报和答辩技巧、PPT重点亮点展示以及创新性等方面进行了悉心指导。同时学院还加强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共同做好赛前的组织工作。
  受疫情影响,参赛队伍不仅面临比赛时间推迟(由7月26日推迟到11月14日)和比赛方式的变化(线下改为线上),还克服了临时更换答辩选手的困难(因比赛时间推迟,原定的答辩选手已毕业或考研备考,无法参加答辩)。最终,在职能部门和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在指导老师的精细打磨下,答辩选手以扎实的理论基础、清晰的逻辑思路、优秀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了评委的认可。经过激烈角逐,张标老师指导的《通过重构耐热酵母的糖代谢途径使其在高温下共利用葡萄糖和木糖生产木糖醇》(团队成员:赵泽鹏、李鹏飞、关旭扬、黄思蕊)荣获特等奖,段永波老师指导的《绽放吧,新型外植体消毒剂二氧化氯》(团队成员:唐文清、汪洋、汪源、孙梦、刘柱、项子曼)荣获一等奖,张标老师指导的《耐热酵母通过甘油合成和摄取调节渗透压耐受性的机制研究》(团队成员:汪浩南、周彤、黄艺、夏一彤)获得二等奖。
  本次大赛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及《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社主办。大赛共计收到参赛作品 4008 项,经过资格审查、初赛网评和复赛网评,入围公开决赛项目 568 项,入围决赛项目选手通过答辩进行角逐。淮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有11个项目参加了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其中有3个项目入围决赛(安徽省共11项),另有1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安徽省共4项)、2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安徽省共3项)。
  (文:谢红霞 张标 / 图:谢红霞 / 审核:李琴 李峰 李雨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