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中医药大学成功举办2022年中国药学会中药资源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道地药材品质提升研究论坛
2022-11-24 17:21:00
安徽中医药大学
  11月20日,由中国药学会中药资源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安徽中医药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用植物园、中国生态学会中药资源生态专业委员会、省部共建安徽道地中药材品质提升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2022年中国药学会中药资源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道地药材品质提升研究论坛”在安徽合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召开。本次大会旨在推进中药资源保护与道地药材品质提升研究,探讨道地药材品质形成因素与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教授,中国药学会中药资源专委会主任委员、广西药用植物园缪剑华研究员分别向大会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魏骅教授主持,我校中药资源学科部分教师及研究生线下参会。
  彭代银在致辞中代表安徽中医药大学对参加本次会议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已故著名植物分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王文采先生的逝世表达了深切缅怀。王文采院士与安徽的中药资源有着不解之缘,曾在我省多地进行植物资源考察,多年来一直指导我校药用植物分类学研究,与我校教师联合发表新类群,指导《安徽中药志》编撰,为我校药用植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作出巨大贡献,也带动了我校中药资源学科的发展。
  缪剑华代表专委会对我校克服困难如期顺利举办本次大会表达了感谢,对线上、线下参加此次大会的学者、研究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一直在中药资源领域做奉献的专家学者致敬。缪剑华指出,当前中药资源生存环境日益严峻,应充分重视生态环境的改变对中药资源产生的影响,并呼吁广大专家学者团结协作为中药资源事业作贡献、为祖国的中药事业发展做支撑。
  本次会议邀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用植物园缪剑华研究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中国中药公司副总裁兰青山主任药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郭兰萍研究员、中国药科大学秦民坚教授、沈阳药科大学贾景明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张重义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陈万生教授、兰州大学胡芳弟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李豆豆博士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药资源保护利用、道地药材品质提升等做大会主题报告。我校彭代银教授、桂双英教授分别做了“十大皖药古今考与品质提升战略”“安徽道地药材桔梗品质形成初探”主题报告。
  彭代银作会议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主题突出、报告内容丰富,紧紧围绕中药资源学科的中药品质形成、品质评价、高品质中药材生产,特别是中药材生态种植,影响品质形成的土壤因素、连作障碍、中药材道地性研究及应用,外来中药资源利用策略及中药资源学科新时代研究使命思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对我校中药资源学科发展和安徽中药产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他对各位报告专家表达了感谢,期待各位专家到安徽中医药大学做客指导。
  来自全国的中药资源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研究人员等1500余人观看了会议线上直播。(张珂/文图 胡卿/审核 刘晨/编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