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拓展“易班”网络空间 打造指尖上的党建思政e平台
2022-06-08 17:18:00
安徽科技学院
  2022年以来,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易班”在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服务学生中育人的显性功能,将党建工作、思政工作与易班建设紧密结合,开拓了新时代网络环境下“三全育人”的新思路,开辟了一系列创新栏目,精心打造指尖上的党建思政e平台。
  2022年3月,外国语学院易班工作站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主动性,先后推出了“青韵FM”和“热点双语谈”两个“互联网+党建思政”特色栏目。
  “青韵FM”充分发挥英语和翻译专业的独特优势,充分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鼓励大学生党员用中英文诵读红色经典,宣传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推介中华经典文化,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心得等。栏目设置了“我与电台说”和“签名墙”,栏目有“说”,有“听”,有“评”,实现了朗读者和听众的良好互动。栏目推出以来,已经有多名大学生作为网络主播,利用大学生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在抖音和B站等网络平台,诵读《共产党宣言》(英文版),受到了众多当代大学生的追捧和催更,并被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账号点赞和评论。“青韵FM”已经成为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素质教育相结合的优秀典范。
  “热点双语谈”和“青韵FM”不同。“青韵FM”注重对共产党经典理论的宣传和学习;而“热点双语谈”更加注重尊重和倾听当代中国青年的想法。参与制作“热点双语谈”的学生不局限于党员同学,有兴趣爱好的同学均可报名参与,通过这个栏目,表达出他们对国内外的热点问题的独有声音和独特见解。在往期的内容中,大学生针对“北京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3.15晚会后白象方便面的逆袭”、“通货膨胀对美国平民的影响”、“上海抗击疫情涌现出的感人时刻”等社会热点问题侃侃而谈,表达出极大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体现了当代青年的“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社会责任。
  为更好发挥易班育人平台功能,外国语学院党委鼓励易班工作站勇于实践创新,做到“三个努力实现”,即努力实现与其他新媒体平台建立联动,不断扩大易班影响,发挥融媒体作用,不断提高大学生易班使用率;努力实现与其他学生组织的合作交流,共筑合力,形成“线下有依托,线上有平台”的良好局面;努力实现与学院宣传工作的密切联系,实现“学生工作上易班”的网络思政抓手。学院易班官方微博发布的“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宣传视频被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账号点赞。
  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教师寄语、班级风采、优秀学子风采等大学生喜闻乐见栏目也迅速推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核、党员的理论学习等也通过易班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的视频制作、推文撰写、采访宣传等也在密切跟进。
  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党委将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进一步加大对易班工作站的指导,重点加强易班的内涵式建设,促进党建工作、思政工作和易班建设的深度融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把易班打造成学院党建思政工作的“e”平台。(张海亮 特约通讯员:李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