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蚌埠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创新研究课题组深入太湖县调研 开展集体备课
2020-10-12 10:13:00
蚌埠学院

  “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扎实有效上好“形势与政策”课,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是扎实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和关键所在。利用国庆假期,蚌埠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创新研究课题组织骨干力量深入一线调研,开展集体备课。

  10月3日,蚌埠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课题组主持人李荣带领成员邬旭东、崔执树、余建杰,来到安徽省太湖县开展调研。

  课题组首先调研了该县脱贫攻坚情况。太湖县曾是一个集革命老区、贫困山区、重点库区和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上下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以铁的担当、铁的纪律、铁的作风“攻坚拔寨”,戴了35年的贫困“帽子”,今朝一举摘掉。这也是安徽最后一批贫困县,它们退出贫困县序列后,将意味着安徽省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听着介绍,课题组成员都很激动,为太湖县取得的脱贫成绩感到骄傲。

  10月4日上午,课题组来到太湖县刘畈乡刘邓大军刘畈高干会议旧址考察调研。

  刘邓大军刘家畈高干会议旧址位于刘畈乡刘畈村的胡氏新祠,该建筑始建于清嘉庆十四年(1809年),坐北朝南,为三进三开间两厢,两厢为两层木楼房,为典型的大别山区清代中期建筑。1947年11月9日至12日,刘伯承、邓小平在此主持召开有三纵队旅以上干部、皖西工委和皖西人民自卫军支队长以上干部参加的会议,史称“刘家畈会议”。会议旧址是安徽省第六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安庆市爱国主义、党史教育教育基地。展陈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为背景,以刘家畈高干会议为主线,由千里跃进大别山、决策刘家畈、从刘家畈走向胜利、军民鱼水情四个单元组成,共展出展品120余件。

  课题组认真研读刘邓大军刘畈高干会议史料、听取历史资源保护和开发工作情况介绍,并进行了座谈交流。课题组成员一致认为,这段革命历史脉络清晰完整,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建议刘畈乡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弘扬红色传统,激活红色基因,打响红色品牌。深挖红色文化内涵,突显红色元素亮点,把开发红色、绿色旅游资源与特色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使红色文化产业催生更多的生产力,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让当地群众吃上红色旅游饭,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旅游产业支撑。

  三天的考察调研,课题组成员感觉收获很大。此次深入一线交流,开展集体备课,是一次成功的实践,下一步,还需要深入总结,继续探索,把课备在祖国大地上,“知信行”统一,真正让“形势与政策”课可亲可敬。(邬旭东 特约通讯员:黄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48503696 2019-04-17 16:53
SRC-1048503696 2018-05-14 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