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小学生发明“省力书包”摘得市长奖
2015-10-22 13:35:00
江淮晨报

  给超重的书包加上一个“前背袋”,将书本分流以减轻双肩压力,当重量超标时还会发出“滴滴”的提示音,这样一款“健康型测重省力书包”估计能帮学生们缓解不少压力。这不,在10月21日的合肥市第十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颁发现场,三名小学生就凭这一发明摘得市长奖。另外,城市智能“限高”APP手机短信通知违规司机、投掷“智能圆球”就能采集火场、废墟内的灾害信息……这些创意,也让另外6名中小学生获奖。

  12斤的书包压得他喘不过气三名小学生合力发明“省力书包”

  “上小学的时候,我的书包塞满了书本、作业、文具和课外书就会特别重,有次一称竟然超过了12斤,每次上小学除了坐公交我还要走一截才能回家,压得我都喘不过气。”刚升入四十五中的马昊鑫回忆一年前的小学时光时,印象最深的就是“常常超重”的书包,而小伙伴们也总是有着和他一样的烦恼。

  “后来我们就想着,能不能发明一款能自动测重,还能减轻负担的‘省力书包’呢?”有了想法,马昊鑫就和两位小伙伴一起研究开了。“普通的书包都是背在后面的,脊椎承受的压力过重,于是我们给超重的书包加上一个‘前背袋’,可以分流4、5本书到前面,再加上背袋改进,这样就能明显减轻双肩的压力。”经过若干次的试验,马昊鑫发现省力书包能给双肩减轻15%的重量。

  光减轻重量还不行,马昊鑫还想出一个妙招,可以自动提醒学生和家长们,自觉给书包减重。“在书包的提手部加装了一个测重装置,当重量超标时,书包就会发出‘滴滴滴’的提示声,意味着你要定期清理啦。”他介绍说,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实际应用了,不久后,合肥的小学生们就能购买到这种“省力书包”。

  初中生研发城市智能“限高”APP手机短信通知违规司机

  超高、超载的大货车违规驶入市区,不仅产生交通安全隐患,尤其是驶入限重的高架桥时也会折损道路的“寿命”。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中科大附属中学的蔡诚昊研发出一款“限高”APP,当大货车进入违规范围时就能被检测到,而且还能通过手机短信通知司机。

  “通过注册这个APP,一旦大货车司机进入禁行范围时,后台的城市管理交通系统就能通过定位监测到它的行踪,并及时短信通知司机,前方高架匝道口、路口有限高杆,这样一来,就能迫使他们不违规行驶。”蔡诚昊说,它的功能远不止于此,今后,还可以添加监测道路下穿的积水深度、十字路口的车流量,大大减轻交警的工作负担。

  聊起这一创意的初衷,蔡诚昊说,有一次在路上看到一辆超高的大货车,在限高杆前被“掀翻了顶”,车上的东西散落一地还严重阻碍了交通。于是,他就开始收集资料研发这个系统,目前APP已经做出来了,但还有待完善后上线,希望能运用到合肥的智能交通建设中。

  进火场、趟废墟……投掷“智能圆球”就能采集灾害信息

  突发火灾或者地震时,救援人员常常要冒着生命危险进入现场排查隐患,合肥八中的谢可宸就发明了“投掷式灾害信息采集终端”,可进火场、趟废墟采集现场的生命体征以及有害物的监测。

  “类似于一个智能圆球,上面安装了摄像头、传感器以及温度、湿度检测仪,一旦发生灾害时,它能第一时间代替人进行现场勘察,并收集图像传回后台。”谢可宸说,之前的天津事故她非常关注,等到“智能圆球”的技术更成熟,希望能成为灾害救援的“好帮手”。

  -新闻链接

  全国省会城市首创奖项至今已有73名学生获奖

  记者了解到,设立于2003年的合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是目前合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最高奖项,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是首创。

  重视科学教育、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这一项奖不仅在全市中小学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文化,也培养造就了一批优秀科技后备人才,成为合肥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统计,在评选表彰的十三届中,一共有73名学生获得了市长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2347635 2015-08-31 08:43
SRC-619450515 2015-08-31 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