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小学生廖家铭再次捕捉到两个疑似超新星
2015-10-09 08:46:00
安徽商报

  9月12日,合肥市安庆路第三小学五年级学生廖家铭,发现河外星系PGC 16301一个疑似超新星。10月3日、4日,廖家铭又发现两个高度疑似超新星,其中一个位于NGC 582星系的疑似发现,已被天文学界光谱拍摄证实为IIp型超新星。如果另2个发现也被证实,他将成为世界上发现3个及以上超新星最年幼的人。

  十一长假又发现两个疑似超新星

  刚刚结束的国庆长假,廖家铭没有去外面玩。他除了做作业之外,绝大多数时间都扑在电脑上,玩驾轻就熟的“找不同”游戏。位于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基地的星明天文台的天文望远镜,会在两个不同时间段对着宇宙同一天区进行拍摄,然后将2张视场相同的宇宙“特写照”放到PSP项目系统中,让大家对比辨认。

  这2张满屏漆黑,只不规则弥散着一些白色亮点的照片,大多数时候一模一样,偶尔会有一两个亮点,旧图上没有,新图上凭空冒出。这些亮点,大多时候是相机噪点,或鬼影(注:在光源的相对位置形成清晰亮点,如幽灵一般,称为鬼影)、宇宙射线,也可能是已知的小行星,只有极少数时候,是一颗相当于太阳质量1.4倍以上的超级恒星爆炸产生的超新星——这个全世界都在探寻的恒星生命终点。

  廖家铭的工作就是通过辨认2张对比图,从那些凭空出现的亮点中,区分出超新星的存在。这也是目前全球各国业余“巡天猎手”发现超新星的通用做法。多年来,人类发现的绝大多数超新星,都是民间公众通过这样的“找不同”游戏发现的。

  10月3日,廖家铭在“找不同”中,发现三角座NGC 582星系中,一个亮度柔和、形状椭圆的亮点,凭着看过一万多张图的经验,他敏锐意识到这可能是个超新星,立即将其位置圈出,提交给系统。10月4日,他又在双鱼座PGC 4142星系发现另一个疑似超新星。发现同一目标的还有另两名天文爱好者:安庆的陈剑星,湖北孝感的徐佳一。

  其中一个获认证天文学界喜相告

  这2个发现都被PSP后台高级管理员审核通过,并撰写报告提交给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等专业机构,星明天文台立即联系了国内天文学家。 10月5日,中科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张居甲、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王晓峰通过丽江高美古2.4米望远镜光谱拍摄及分析,确认这颗超新星候选体为IIp型超新星,并通过ATEL国际天文学家电报机构发布。

  这一发现是PSP公众超新星巡天项目首个获得确认的新发现。廖家铭的发现迅速震惊了国内天文学界,并在世界天文学界广泛传播。中国国家虚拟天文台专门做了网页祝贺。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等天文学界权威也在个人主页上转播此消息,朱进的留言是“强赞”“祝贺”。

  若三个都被证实将刷新世界纪录

  廖家铭于9月12日在PGC 16301星系发现的疑似超新星,光谱拍摄已结束,还需等国内外权威天文学家确认;10月4日,廖家铭在PGC 4142星系发现的疑似超新星,目前正在等待光谱拍摄。据星明天文台高级管理员、中国业余天文学家孙国佑介绍,这是一个必须的流程,科学是严谨的。

  孙国佑是斯万-星明彗星发现者、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发现者,国内首个发现超新星的天文爱好者,他赞10岁零8个月的廖家铭“太厉害了”。

  一个月内发现3个疑似超新星,两天内接连发现疑似超新星,且其一已被认证。据星明天文台台长高兴介绍,超新星的爆发在银河系大小的宇宙范围内,约每200年才发生一次。正是为了探索到更多的超新星,人类才将触角,延伸到了银河系外更广袤的宇宙深处。据高兴介绍,若3个发现都能被证实,廖家铭将刷新全球发现3个及以上超新星最年幼者的世界纪录。

  媒体纷纷采访他一夜之间成红人

  9月13日,安徽商报对廖家铭发现PGC 16301星系疑似超新星进行报道后,让公众知道了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几天之内,星明天文台的PSP系统涌进近万名天文爱好者,数量是原先的数十倍。“我很高兴通过贵报的报道,让更多人知道PSP项目并加入,这是一个面向社会所有人开放的系统,哪怕只是小学生,也可以加入,共同探寻遥远宇宙深处的神秘超新星。”星明天文台台长高兴说。

  与此同时,廖家铭的生活也被改变了。

  这个原本安安静静的五年级男生,突然成了全校师生的焦点,有点不知所措。“我上课时,都有记者要来采访我,电话打到校长办公室。”廖家铭告诉记者,很多同学也向自己打听PSP项目,想加入,“不过大多数人受不了看图的枯燥,退出了,只有一个同学还在坚持。”

  本来,廖家铭希望发现超新星后,能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正是因为这个,有点贪玩的他才在父亲鼓励下加入了PSP项目,后来和高兴、孙国佑等前辈请教多了,才知道超新星是不能以发现者名字命名的,不过这没影响到廖家铭的热情,“虽然在别人眼里很枯燥,但我对着电脑屏幕,那种咫尺上亿光年的感觉,真的很美妙。”10月4日,发现第3个疑似超新星后,他将QQ签名换成了“我可以变成星星吗?”

  [意义]研究超新星可探索宇宙演化

  超新星研究有着关乎人类自身命运的深层意义。如果一颗超新星爆发的位置非常接近地球,目前国际天文学界普遍认为此距离在100光年以内,它就能够对地球的生物圈产生明显的影响,这样的超新星被称为近地超新星。有研究认为,在地球历史上五次大规模灭绝事件中名列第二的奥陶纪大灭绝,就是一颗近地超新星引起的,这次灭绝导致当时地球近60%的海洋生物消失。

  [科普]新疆星明天文台PSP项目

  星明天文台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PopularSu-pernovaProject,PSP),是由新疆星明天文台和中国虚拟天文台(China-VO)合作开展的面向普通大众的宇宙新天体搜寻项目之一,是首次基于国内业余天文观测数据策划实施的全民科学(Citizen Sci-ence)项目,是专业天文队伍和业余天文队伍深度合作的一次成功尝试。 http://psp.china-vo.org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2347635 2015-08-31 08:43
SRC-619450515 2015-08-31 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