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一小学生家长对老师推销课外读物有些厌烦
2013-12-11 17:11:00

  李先生(化名)的孩子在庐阳区海棠花园小学上一年级。李先生称,学校经常组织召开家长会,老师常会在家长会上向家长推销课外读物。买还是不买?李先生犯难了。12月1日,李先生向合肥市市长热线进行了反映。该校今天上午回应称,老师只是向家长推荐课外读物,学生自愿购买,学校不统一组织学生购买。

  家长称老师推销课外读物

  李先生说对学校的教学管理感到十分满意,但是却对老师推销课外读物有些厌烦。

  李先生反映,每次开家长会时,班级老师都会向家长推销课外读物,这些课外读物的价格不低。

  “虽然老师并未强制要求家长购买,但却不厌其烦在学生和家长面前描述书的好处,致使孩子之间相互攀比,争相要求家长购买。”李先生表示,如果不买,孩子看见同学买了,也吵着要买,“我觉得是学校在变相要学生购买,买也不是,不买也不是。”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海棠花园小学进行随机采访。一位自称是该校一年级学生家长的王女士说,老师最近的确开展过课外读物征订活动,但是并没有强制要求家长购买,“我觉得老师推荐的课外读物还可以,准备买的,由于最近一直没有时间,所以书也就一直没有买。我觉得买书对孩子肯定没有负面作用。”

  不过有一位家长表示,老师推销课外读物让家长产生矛盾心理,不给孩子买,孩子天天在家里闹,“现在都只有一个孩子,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别的孩子买了书,最后自己也还是得买。”

  学校称学生自愿购买

  今天上午,海棠花园小学教务处刘主任介绍,学校一年级到六年级有一个“阅读工程”计划,老师会在开学时向家长进行推荐,有的老师也会在QQ群里推荐一些课外读物。

  刘主任说,一年级的老师会给学生推荐适合一年级学生使用的儿童绘画本,高年级老师会推荐《三国演义》、《苏菲的世界》等中外名著。这些书籍只是老师向学生推荐的书目,学生自愿购买,可以有多种渠道,学生可以去新华书店、当当网购买,网上的书价也很便宜,学校不统一组织学生购买。

  刘主任说,接到家长的投诉后,校方召集了6个班级的班主任进行了调查,班主任均没有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的行为,仅仅只是推荐了一些课外读物。“一般老师就是推荐《弟子规》这种启蒙读物,我们也有数学老师推荐《马小跳玩数学》等书籍。家长可能是误解了老师的意思,学校和家长没有沟通到位。”“现在学校的教辅书籍都实行一教一辅,没有多余的教辅书籍和练习册,所以更加不可能强制学生购买其他课外书籍。”

  教育部门称不得强制购买

  记者从合肥市长热线办公室获悉,工作人员接到市民的相关投诉后,将该投诉转交庐阳区教体局办理。庐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安排该局基教科工作人员进行调查。

  经过调查后,庐阳区教体局于12月6日将调查结果反馈给市长热线办公室。庐阳区教体局认为:目前调查未发现该校一年级存在老师经常向家长推销课外读物情况。该校为丰富学生的知识,拓展他们的知识面,让好书好报充实孩子的课余时间,在学生完全自愿的基础上开展课外读物征订活动。

  庐阳区教体局表示,该局历来严格规范报纸杂志推荐、订阅工作,明确规定向学生推荐读物必须“遵循学生自愿原则”,“不得强制学生订阅报纸杂志”,“不得组织学生统一购买”。庐阳区教体局要求该校根据有关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严格规范学校报纸杂志订阅行为,同时向学生家长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2347635 2015-08-31 08:43
SRC-619450515 2015-08-31 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