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学探索入学测试新模式 上学先从游戏闯关开始
2015-07-03 15:19:00
合肥晚报

  给孩子测测身高、量量体重,记录他们的身体成长状况,让孩子听听音乐,做做游戏,合肥市一家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撇开一问一答式书本知识的提问测试,以一种新的方式来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

  7月2日大清早,在潜山路小学贵池路校区外,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排队等候,在完成必要的证件审核和登记后,小朋友们还领到了一张“游戏通关卡”,进入闯三关游戏区完成所有的游戏后,孩子还可以领到一份学校发放的礼品。

  “以往,很多孩子来报名,第一次见老师,由于胆小,不敢回答老师的问题,还有很多孩子对简单的知识问答不想多说。”潜山路小学一位王姓老师告诉记者,学校设置闯关游戏,不仅能提高孩子们的兴趣,而且能全面了解孩子的身心健康。

  “测测体重,量量身高,让孩子们听听摇铃音,从报名第一天开始,学校就将孩子的身心健康纳入学校教育关注的范畴。”王老师说,而这些记录也将为孩子们建立起系统的健康档案。

  除了测量身体指标,学校还设了闯关游戏,游戏共有三个关口,7个小项,每个关口的游戏至少涵盖了一种基本常识和知识。比如“摇铃听音”游戏,该游戏要求孩子说出摇铃的次数,以此锻炼他们的注意力和计算能力;游戏结束后,孩子们还能领取一份小礼物,由学校制作的印有校徽的贴画。在基本常识环节,孩子们将要回答家里发生火灾了,该怎样逃生、如何自救等常识。

  据悉,潜山路小学设计的“闯三关游戏”,是为了贯彻学校办学理念,“三自教育,幸福生活”,“三自”即:自知、自主和自强。“少儿教育不仅在于使其自知,启迪心智;更重要的是身强、心强,健康成长。”校长徐敏透露,在本次招收一年级新生之际,学校特设计了与基本常识和身心健康相关的游戏环节,目的在于了解孩子的基本情况,让孩子在游戏的轻松氛围中第一次感知即将进入的校园。

  徐敏认为,丰富多彩的游戏让孩子们乐在其中,也对即将到来的小学生活充满向往,不至于上学第一天出现厌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2347635 2015-08-31 08:43
SRC-619450515 2015-08-31 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