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王庆宇老师喜获“安徽省金牌职工”荣誉称号
2022-05-06 14:15:00
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五一”劳动节之际,喜讯再传,计算机与艺术学院王庆宇老师获“安徽省金牌职工”称号。这是继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团队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校政行企联动 岗课赛证融通 四级竞赛 四项变革培养行业工匠型高端人才》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之后,学院教育教学领域又一荣誉。

  “安徽省金牌职工”是安徽省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发全省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力而设,旨在通过以评选表彰为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钻业务、强素质的积极性。
  王庆宇老师是计算机与艺术学院计算机网络教学团队成员,多年来,他平凡而不平庸,始终如一地辛勤工作,教书育人。在获得“安徽省金牌职工”称号之前,他曾在2021年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首届网络安全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全国个人赛一等奖的佳绩,并被授予银牌技工称号,且团体赛荣获全国三等奖。让我们一起走进王庆宇老师,了解他的事迹。
  默默付出  寓教于乐
  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但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提到王庆宇老师,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默默无闻,默默奉献。正如计算机与艺术学院朱晓彦副院长所说,王庆宇老师的收获,源于他的付出,走进现代科教中心,时常看到他默默忙碌的身影,哪怕是一点闲暇,他也用来专心备课。一路走来,可以说是不惧荆棘,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他的默默付出,大家有目共睹。

  王庆宇老师(左二)在比赛现场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总能做到深入浅出,用通俗易懂的生活实例,引导学生理解复杂的计算机理论问题。表现在课堂教学中,他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并实践“探究式”和“趣味式”的课堂教学模式。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让学生能够更主动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他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鼓励学生多角度表达自己的见解,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20级陈艺同学说,王老师的课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很有趣味,即使是枯燥无味的计算机知识,他也总能在探究中激发学生想学、乐学,在快乐的氛围中潜移默化传授了知识,让学生学到了很多。
  勤学苦练 厚积薄发
  作为职业院校的专业教师,王庆宇对此有自己的定义,他认为,职业院校老师不同于本科院校,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技术技能,教师必须成为学生勤学苦练的榜样,才有可能影响学生刻苦学习,技能成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在日常教学工作繁忙时如何自我充电,他总是善于把握碎片化时间,汲取新知,刻苦钻研,做到向书本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学生学习。

  在学校,王庆宇老师平时在督促学生训练的同时,只要有时间自己就会去工作室和学生一起训练、互相探讨,解决学生在训练中遇到的问题。因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一直使用的神州数码云科公司设备,平时只能把比赛试题镜像灌入平台,有时还要自己想办法搭建环境,充分利用比赛设备进行训练。比赛训练之余,大家还利用工作室已有设备,建立了外网、内网和核心网的多层网络结构,网络边界有基本的防火墙、先进的隔离网闸和入侵防御系统等防护措施,工作室集成了网络漏洞扫描、入侵检测等多种对抗网络攻击的防护系统,并在分离的网络之间利用密码体系和认证平台建立了安全隧道,尽量为学生建立真实使用环境,掌握安全防护机制,构建良好的学习、研究、比赛环境。都说家长是孩子的影子,而王庆宇老师就是学生的镜子,在平时的训练中,他总能想到办法解决问题。在家中,他也积极登录各种网络靶场平台学习、训练。特别是在比赛前集训阶段,两点一线,加班熬夜训练到凌晨以后是家常便饭。
  严以修身,也正是这种持之以恒的勤学苦练精神,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也为他赢得比赛、赢得荣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心指导 成果丰硕
  职业技能大赛成果是对职业院校技能型人才培养水平的有效检验,也是对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的一次全面练兵和考核,对此,王庆宇老师也有清醒的认识,在日常教学中,他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比赛,每次比赛前,他都认真分析,从理论到实际操作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精心指导,鼓励学生践行工匠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坚持训练,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他指导的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在全省技能大赛中成绩显著,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不断取得新突破。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并获二等奖;2017年、2018年、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网络攻防赛,均获一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在第八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暨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安徽省选拔赛并获第三名好成绩,其本人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计算机设计大赛并获二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网络攻防赛并获二等奖。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他还获得相关行业比赛等奖项十余项。
  山高人为峰,浪急勇笃行,经得起火炼才为真金,不惧雕琢方成美玉,本次荣誉获得,不仅是王庆宇老师个人职业技能的体现,也是计算机网络教学团队综合素质的体现,更是对学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好检验。王庆宇老师表示,他感谢学校为自己成长提供的平台,也感谢领导同事的关心支持,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继续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继续朝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好老师”的方向努力奋斗。
(来源: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