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年磨一剑,匠心结硕果 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学团队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2022-04-28 16:18:00
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22年五一劳动节前夕,喜讯传来!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学团队喜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该院也成为今年安徽省唯一获此荣誉的高职院校。

  荣誉的获得,见证了一个专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华丽蜕变的艰辛过程,汇聚了两代教师薪火相传、潜心教学、践行匠心的拼搏接力,展现了一批学子勤学苦练、坚定自信、挥洒青春的奋斗历程。让我们一起对话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学团队,了解他们修内功、强技能、追梦想的励志故事。
  潜心教学 修炼内功
  烟花之美,瞬时绽放,璀璨却短暂,宝石之美,历经打磨,光华堪经年。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团队此刻的华彩靓丽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困境中磨炼、拼搏中前行,一步一步积累而来。
  把时光拉回到20多年前,专业初创时,只有2名专业教师,13名学生,没有专业设备、没有实训室,可谓白手起家,从零开始。团队面临着专业新、生源少、平台弱、知名度低等困境,发展压力大。在老教师孜孜矻矻的苦心经营下,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的友情支持下,专业建设渐渐走上正轨,初步搭建了平台,团队慢慢形成。他们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在苦练“内功”的同时,逐步开展教学科研、校企合作等工作。


  在学院“行业、学院、企业”(“三元融合”)多元合作办学模式和“校企结合”“工学结合”“双证结合”(“三个结合”)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整体框架下,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慢慢摸索出一条“依托行业,服务社会,走特色发展之路”的发展之路。在校内,他们深入开展教研,精心打磨专业课程,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在校外,他们多方争取资源,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学院党委的领导支持下,加强与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合作,实现校企资源有效支撑互动。慢慢地,设施完备、标本精良的校内实训室建起来了,数量众多、实力强大的校外实训基地也建起来了;新型学徒制和校本工作室学徒制顺利实施;理实一体、学做结合的教育教学改革落到了实处。
  不到四年的时间,该专业就成长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并先后获得省级示范实训中心、省级示范教学团队、省级质量工程高水平高职专业、安徽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获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获评省级教学名师2名;《珠宝首饰陈列艺术》课程参与教育部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师生在省级、国家级专业赛事上获得20多个重量级奖项;安徽省唯一一所珠宝学院,也是依托该专业和传统地质类专业的建设成果挂牌成立。
  目前,该专业团队主要成员6人,其中5人为硕士研究生,2人具备高级技师,专业带头人李孔亮老师为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检师、高级技师、安徽省教学名师;专业拥有岩石矿物实训室、宝玉石鉴定实训室、钻石分级实训室、宝玉石加工实训室、宝石博物馆等多个专业实训室,实训室仪器设备总值500多万。专业教师充分发挥实训室功能,确保专业课程实训课开出率达到100%,让学生在教学做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中学到真本领。
  多年心血结为累累硕果,专业发展开始实现与行业和市场发展同向而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学习更加有目标、有信心、有动力,这是团队教师最感骄傲和欣慰的事。
  驰骋赛场 展现风采
  在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的发展过程中,技能大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点和推进器,它像杠杆一样“撬动”了教育教学各方面的改革与创新,也充分展现了该专业师生最亮眼的风采。


  2018年,珠宝玉石鉴定第一次纳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范围,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团队带头人李孔亮敏锐地察觉到竞赛平台对专业团队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机会。他立即组织团队教师对赛项进行周密部署,制定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带领学生勤学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指导的参赛团队以绝对实力一路斩获省赛、国赛团体一等奖,一战成名。更难能可贵的是,在2019、2021年(2020年因新冠疫情停办)的赛场上,他们一次又一次成功卫冕,取得该赛项国赛三连冠的优异成绩,李孔亮、李丽侠、吴卉菊、帅长春老师分别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如此亮眼的成绩,背后是长期的坚持和心血的付出。想要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教师必须首先提升自己的水平。高校教师受限于工作性质,虽理论研究能力较强,但动手实操机会少,想要教给学生真本领,老师都先铆足了劲先“折磨”自己。为了提升技能水平,在备赛期间,陈瑞虎老师除了吃饭睡觉和完成日常教学所必须花费的时间,其他时候都和学生一起没日没夜地泡在实训室里训练,甚至回了家也不放过自己,专门买了一台设备放在家里接着练。天道酬勤,在2019年全国珠宝玉石检测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宝石琢磨赛项中,陈瑞虎老师一举夺得职工组金奖,并陆续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轻工技术能手”“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他指导的学生也获得该赛项团体一等奖,并获2项个人一等奖;此外,他还指导学生获中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暨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优胜奖;2021年底,他指导杨听、黄进生两位刚刚毕业的学生在2021年全国珠宝玉石检测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宝石琢磨工赛项中夺得全国第一、第二名,二人双双获得职工组金奖,并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通过参加比赛,团队教师更加深入地思考总结如何突出能力本位,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并积极地把这些成功经验推广到日常教学中,激发更多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引导他们主动掌握知识并转化为能力,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赛促管。比赛与教学形成良性循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该专业得到行业企业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声名鹊起,每年还没到毕业季,该专业的毕业生、在校生就早已被各大知名珠宝企业争抢、预定一空。
  工匠精神 引领航向
  “大国工匠”“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得者朱恒银教授是该院首届毕业生,也是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师生心目中的“偶像”。

  陈瑞虎老师说道,“朱恒银教授把工匠精神概括为‘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让我看到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也能做出突出的成绩和贡献,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他那样的人。”
  陈瑞虎老师的一番话道出了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师生的心声,他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老师们在教学中会把自己做事的原则和信念传递给学生:干一行要爱一行;不怕没基础、起点低,就怕不实干、不坚持;就算是普通岗位也应有追求,有远大抱负,应当做“心有家国、手有技能、心有担当”的新时代技能人才。
  史磊老师在援疆期间充分发挥了爱岗敬业、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在和田地区中职技术学校,面对该校一穷二白的专业发展现状,他不等不靠,积极开展工作,还自掏腰包购买宝石矿物标本捐赠给受援学校,无偿供受援学校师生实验使用。史磊老师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他明白当地的学校更加困难,他们需要这样的帮助。
  同学们与老师朝夕相处,一言一行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加倍努力地学习训练,希望自己能成长为拥有充实人生,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专业自开设以来,培养了1000余名毕业生。其中以苏州汪氏兄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汪润为代表的近百位同学成为珠宝行业资深专家和经营者,有12名同学获得我国珠宝鉴定领域最高证书——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检师(CGC),12位同学成为珠宝公司省级经理,16名同学考上重点大学研究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更有几百位同学活跃在全国国家机关、珠宝公司、检测机构等单位。
  团队教师怀着对教育事业、对珠宝专业的热爱,立足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主动探索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之路上奋勇前行,为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社会和国家培养出一批优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既是对宝玉石教学团队成绩的认可,也是对该校职业教育成果的认可,团队教师倍感振奋。未来,他们将继续弘扬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艰苦创业、建功立业的学院“三业”精神,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教科研水平,努力精进,不懈奋斗,把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建设成为国家级专业,为学院人才培养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来源: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