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李秀川荣膺“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
2022-05-13 15:54:00
蚌埠医学院
  “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中华护理学会以线上直播形式召开主题为“凝聚护士力量·守护人类健康”的2022年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会上表彰了中华护理学会10名“杰出护理工作者”,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李秀川荣膺“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

  白衣丹心践初心惟愿河川披锦绣
  情怀以始,敬业以恒。作为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护理事业领头人的李秀川,对挚爱的护理事业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愫。1995年,李秀川毕业于蚌埠医学院,作为当时稀缺的护理大学生,她毅然放弃了留校执教的机会,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临床护理工作岗位。
  她积极推动护理高质量发展。为促进护理质量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她运用先进的质管模式,带领团队制定了全院32个通用敏感指标,逐步完善了全院护理质量敏感指标体系;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护理质量项目改进,举办了“护理质量改进项目评比”,分享质量改进经验,展示质量改进成果,使质量管理做到数据化、科学化、系统化。
  她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在全国率先启用“317护”平台实现患者健康教育信息化和护士在线培训,荣获全国护理管理创新奖;倡导开源节流,提倡使用节约型护理耗材,成功申请专利3项;为提高临床护士积极性,推行新的绩效考核方案,形成激励性分配机制。
  人文护理是整体护理向纵深发展的内在动力和灵魂所在。为加强“人文关怀”建设,她组织讨论制定了人文关怀病房建设方案及标准,规范护患沟通流程及要求,修订优质护理服务评价体系和优质护理病房建设标准,推行“优质护理服务年”活动,规范了全院护士的护患沟通流程,开展多渠道健康教育,启用“路径式健康教育”模式,并根据专业特点,制定“一科一特色”的人文关怀措施。
  为总结全院人文护理经验,她组织举办“人文关怀优秀案例分享”比赛,并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叙事护理,评选季度护理“服务明星”和“微笑服务”优胜病区,带领大家感受生命温度,拓展护理服务内涵,提升了全院护士“人文关怀”的意识和水平,打造了一支“厚理论,硬技术,善关怀、强胜任”的有温度和情感的护理队伍,患者满意度显著提高,实现了做“精”护理质量,做“优”护理服务,做“深”管理内涵。
  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作为医院新冠肺炎疫情救治领导小组成员,她从年初一起连续作战60多天,迅速搭建“应急调配人员三梯队”,开诊5个应急病区。从人员调配到物资筹备,从护士排班到安排隔离,从病人转运到病人救治,她都亲力亲为,率护理团队完成了98名确诊病例和31名疑似病例的护理救治工作。完成本院抗疫的同时,又接受紧急任务调配二批护士增援武汉。在许多人对疫情评估不足的情况下,她提出“网格化”管理的排班模式,针对进入红区的医护人员一对一培训,成功实现了“零感染”。她领导的护理团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为充分应对疫情,她迅速组织成立防控应急队和疫苗接种队,圆满完成20万例次疫苗接种,荣获医院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优秀党员”称号。
  即使临床护理管理工作繁重而琐碎,她仍积极参与科研教学工作,每年承担研究生、本科生教学,共培养硕士研究生8名,培养的研究生曾在《中华护理杂志》发表论文。她积极开展“护理管理学”课程改革,创新实验课教学方法,指导护理专业学生参加2021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斩获银奖,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她曾赴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研修,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论文2篇,二类及中文核心论文4篇;主持厅级课题4项,市校级课题2项,开展高新技术研发3项;荣获蚌埠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蚌埠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多次获评省优秀护理工作者、校师德标兵、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作为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和护理部支部书记,李秀川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是个热心人,困难面前总少不了她的身影:自学心理学成功疏导多名患抑郁症的护士;为生病护士捐钱物、联系医生;为家庭困难学生买年货出路费,让学生带着感动上路;血源紧张时为白血病患儿四处联系血小板……为人低调的她总是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躬身践行新时代的南丁格尔精神,奋力谱写医院护理事业的锦绣华章。
(来源:蚌埠医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