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报:蚌埠医学院青年教师连俊杰当选“蚌埠榜样”2021年度新闻人物
2022-04-02 14:19:00
蚌埠医学院
  3月22日,“蚌埠榜样”2021年度新闻人物当选名单揭晓,蚌埠医学院青年教师连俊杰名列其中。中共蚌埠市委宣传部委托全国人大代表、蚌埠第一实验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崔建梅为连俊杰送上证书和奖杯。

  “蚌埠榜样”2021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共蚌埠市委宣传部主办,蚌埠广播电视台承办。评选活动历时三个月,经历了专家评审和公众投票等环节。组委会结合专家评审和公众投票结果,最终从20名候选人中评选出10位新闻人物。
  连俊杰是学校优秀的青年教师和共青团干部,工作踏实认真,教学成果丰硕,近年来潜心研究和传承蚌埠市濒危剧种——卫调花鼓戏,推动了卫调花鼓戏剧种的创新发展。卫调花鼓戏省级非遗传承人、著名卫调花鼓戏表演艺术家李夕茹老师赞誉连俊杰为“卫调花鼓戏剧种的青年领军人”。
  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学校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蚌埠医学院卫调花鼓戏传习基地于2015年成立,在文化传承方面,屡获佳绩,彰显出文化育人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卫调花鼓戏传习基地是“戏曲形体与身段”“中国戏曲概论”“剧目赏析与表演”等课程的教学场地,也是学生社团“梨园风戏曲社”演出交流的平台,还是以传承卫调花鼓戏为己任的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2021年,学校获批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卫调花鼓戏)传承基地。

  近年来,传习基地每年招收学生百余人,育人成果丰硕,培养的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24项、省级奖项18项。2020年,蚌埠市蚌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授予学校蚌埠市“卫调花鼓戏传习基地”称号。2020年,传习基地创排抗疫戏曲《两封遗书》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安徽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安徽省师生素质成果展演一等奖等奖项,并拍摄成戏曲电影。2021年,学校卫调花鼓戏传承项目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重大支持项目。2022年,传习基地带领卫调花鼓戏首次登上央视总台戏曲频道展演,成功实现了蚌埠地方卫调小戏央视展播零的突破。

  传习基地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统一,高校与地方共携手的原则,对卫调花鼓戏老艺术家李夕茹老师和余庭学老师的演出剧目进行抢救性挖掘和整理,复排整理了卫调花鼓戏《樊梨花》《苏凤英》《喝面叶》《借毛驴》等传统剧目,并根据时代需求,对卫调花鼓戏的唱腔、表演等进行了大胆创新,在保留卫调花鼓戏锣鼓伴奏的原生态艺术基础上,大胆引入弦乐,极大地提高了卫调花鼓戏的艺术张力,丰富了审美内涵。基地创排的《香油计》《琵琶记》《西厢记》等一批优秀原创卫调花鼓戏剧目的成功上演,实现了卫调花鼓戏剧种的创新发展。其中,《香油计》是学校联合蚌埠市蚌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创排的精品剧目,该剧目代表安徽省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人民日报、昆山电视台、蚌埠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其进行了专访报道。同时,基地注重收集和整理资料,用心编撰了卫调花鼓戏唱腔集、曲谱集、剧目集及影音光盘等珍贵记录材料。

  本次年度新闻人物的入选,是连俊杰个人贡献的褒奖,也是对蚌埠医学院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认可,更是对蚌埠医学院多年来美育工作和非遗传承成果的肯定。学校将立足现有平台,创新理念,拓展思路,不断开拓文化育人新阵地,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来源:蚌埠医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