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33所本科大学“亮”家底:毕业生就爱留合肥
2015-01-14 15:22:00

  2014年12月8日,安徽省发布在皖高校2013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学生平均毕业率98%,毕业生最爱在合肥找工作;用人单位评价最低的能力是“创新”和“应变”。33所地处安徽的本科院校“亮”出自己的办学情况,其中包括两所部属院校,27所省属公办本科和4所民办本科院校。

  教学

  教授都乐意进本科课堂

  大学办得如何,师资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杆。33所本科院校的师资分布,也兼顾了各种层次和教学需要。

  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这些高校的师资组成中,院士最稀少。主要集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该校目前有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共 43 人,合肥工业大学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 人。33所本科院校中,除了民办院校和部分地方性学院外,多数学校里硕士和博士学历占教师的主流,211学校中,这个比例达到80%以上,中国科大逾9成以上教师获博士和硕士学位。

  从各校公布的数据看,授课教授在教授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在提高。合肥工业大学具有教授职称为本科生上课的教授305 人,占总数的86.64%;在安大,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为(不含讲座)87.8%;安师大授课教授占学校专任教师中教授总数的94.61%;安医大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90.2%。

  更多学分需要“动手”挣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很长一段时间里,高等教育只是关在教室里的书本教育,与社会实践脱节严重。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得到了扭转,这个从各大高校实践学分的比重可以看出。

  实践教学的学分在总学分的比重在加大,按照学科门类划分,安徽大学当年的工学、理学、文学、经济学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的平均比例分别为:30.55%、26%、20.5%、25.4%,确保了人文社会科学类本科专业不少于总学分(学时)的15%(24 学分)、理工农医类本科专业不少于25%(40 学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范围为15%~26%,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范围为13%~25%。安医大和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专业具有很强实践性的高校,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更高,安医大达到了44.48%。

  就业

  名校学生自主创业不多

  除了考研外,企业则是解决大学生们去向的最主要选择,所占的比例也更大,尤其是以工科、理科见长的院校,进入企业的毕业生更多。以合肥工业大学为例,当年毕业生中,进入国有企业的学生占32%,进入其他企业的23.66%,这占了毕业生的一半以上。而在普通的地方性学院以及民办学校里,由于考研录取的比例更低,进入企业的学生所占比重就更大,除了一些行业院校如安徽医科大学等高校毕业生主流是进入医疗单位之外,进企业已经成为当下毕业生解决就业的最重要手段。

  虽然每年公务员招考都会吸引大批报考人员,但是真正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毕业生却并不多。从各校统计的比例看,一般不会超过2%,还有一些低于1%。一直被鼓励的自主创业,在知名度较低的院校毕业生中占比较多,较为知名的大学,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很少,有一所211学校自主创业毕业生只有0.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9 16:56
sz.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