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出台学生生态评价体系 学校要有特色校本课
2013-09-22 14:10:00

  如何更好地减轻学生负担?“扭转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是一个最关键的举措。昨天市教育局公布了《合肥市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发展生态评价体系(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就是要改变对学生对学校的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学生发展生态评价体系包括哪些内容呢?意见稿首先给出了范围:包括影响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关键因素以及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状况,具体如下。

  环境指标

  校园周边禁止设网吧

  外在环境对学生成长的影响非常重要,教育环境指标是学生发展的外部环境因素,包含社区教育环境、家庭教育环境和学校教育环境三个方面。

  在社区教育环境方面,要注意校园附近是否有污染源和安全隐患,校门周边200米内是否有网吧等场所,是否有稳定的校外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社区教育资源开发和服务程度等方面情况。

  家庭教育环境方面,要了解家长受教育程度、职业状况,学生家庭经济条件、学生所受家庭教育的内容、方式等,分析家庭教育环境对学生发展的影响。

  学校教育环境要了解学校的社会满意度状况,了解学生对学校的认同度等状况。

  课程指标

  学校要有特色校本课

  对学生的教育要落实到具体的课程上,这一指标是指学校实施课程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状况,包含课程实施条件、课程开设情况和课程实施效果三个方面。

  课程实施条件主要包括学校的课程领导力、学校开发和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和课程资源情况、各学科教师编制数量和实际配备情况、学校设施能否满足课程实施的需要等。课程开设情况可通过实地查看、检查网上公开课表,采集问卷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得到的结果。课程实施效果主要包括学校在课程改革进程中的内涵发展和特色办学,推进素质教育、创办素质教育示范学校,构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的教育教学模式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教师指标

  师德会影响学生一生

  教师对学生发展的影响作用最为显著,教师因素是影响学生发展的关键指标。教师因素指标包含教师职业道德、专业素养、教育教学方式三个方面。

  教师职业道德既是青少年学生道德修养的楷模,又会表现在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主要包括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等六个方面内容。

  教师专业素养是指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教师专业素养决定着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效果,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业成绩和全面发展。教师教育教学方式主要包含掌握并运用现代教育理念;尊重、信任、公平对待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等。

  学生指标

  教学生自控自立自信

  学生内因是学生发展的根据,各种外部因素是通过学生内因来发挥影响作用的。学生内因指标包含学生发展内在动机和自我教育能力两个方面。

  学生发展内在动机包含积极向上、追求美好的人生理想,自我实现(表现)、获得成功的欲望、好奇心和求知欲驱动的学习愿望等。该指标通过采集学生问卷数据,结合有关量表测试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得到结果。

  学生自我教育能力表现为学生的自信(自我认识、相信自我)、自制(自我调控、自我约束)、自立(自我要求、自我践行)、自尊(自我诊断、自我评价)等方面的能力和品质。

  发展指标

  把握好学业负担的度

  学生发展状况指标是最直接的一个指标,是检验教育质量的关键指标,包含思想道德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学业发展水平、科学与艺术素养、学业负担状况五个方面。

  思想道德素质主要考查学生品德认知和行为表现等方面的情况。身心健康素质主要考查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情况。学业发展水平主要考查学生对各学科课程标准所要求内容的掌握情况。科学与艺术素养表现在学生对科学知识、对艺术的兴趣态度等方面。学生学业负担与学业成绩有一定相关性,合适的学业负担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业水平的提高,过少或过重的学业负担不利于学生学业水平提高和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8-03-12 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