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阜阳师范大学一科研团队与附属第一医院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发表
2024-04-08 14:41:00
阜阳师范大学

  学校始终坚持把科学研究写在世界科技前沿上,把科研论文写在人民健康篇章上。阜阳师范大学阜阳医学院一科研团队与附属第一医院科研团队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有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发表,为核酸分析及显影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近日,阜阳师范大学基因诊断与治疗研究中心彭岩博士团队与附属第一医院巩福玉主任医师团队在《RSC Advances》杂志发表通讯作者文章:《In situ imaging of mRNA transcripts based on split-aptamer and split protein in living cells》。该研究开发了一种名为sAPiFC(分裂适体和分裂蛋白引发的荧光原位互补)的RNA原位成像方法。该方法实现在癌细胞内直接原位显影RNA,并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能揭示其在细胞内的分布,并能灵敏地捕捉其在病理生理过程中的变化情况。

  为了探索sAPiFC技术在癌细胞内对RNA原位显影的普适性及特异性,团队探究乳腺癌细胞、宫颈癌细胞及仓鼠卵巢细胞多部位、多物种的考察,证明了该方法的可靠性。它无需代谢标记预处理,可实现在多种癌细胞中用于观察及显影特异性的核酸。下一步,团队将进一步优化方法以产生更高的信号强度和分辨率,使之成为在各种生物系统都可显影的普适性的工具。

  据悉,核酸分析及显影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范围,包括医学诊断、环境监测、食品分析、物证分析以及国家安全等。例如,在新冠疫情期间,核酸检测迅速成为监控和预防疫情的关键性工具。近年来,核酸分析与显影技术的交叉融合催生了新方法和新装置,使该领域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局面。

(撰稿、图片:彭岩 单位审核:刘玉祥 宣传部初审:周静 终审:王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