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淮南师范学院启动法治素养提升工程 写好“铸魂育人”文章
2024-04-08 11:24:00
淮南师范学院

  播一粒法治种子,育一方法治新田。根据《淮南师范学院“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法治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3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在党史教育馆举行大学生法治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暨“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宣讲活动。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单杰宣布大学生法治素养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后,宣讲活动第一讲《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开讲。在法学院项婷婷老师的带领下,一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在党史教育馆里缓步前行,一边听老师讲述英烈事迹,一边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立法背景、主要内容及重要意义——“没有人生来是英雄,只是以平凡之躯践行使命担当。他们虽然已经远去,可人民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法律第二条明确规定: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项婷婷还分享了涉英烈权益保护的典型案例,并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知识问答活动,以鲜活的事例、热烈的抢答氛围,提高同学们对英雄烈士的保护意识。

  “英烈们是铭刻在民族记忆里的光辉一笔,是流淌在民族血脉中的动力之源。英雄烈士用生命捍卫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绝不允许被歪曲、丑化、亵渎、否定。”参加宣讲活动的同学畅谈学习感受,“这场讲座接地气、带露珠,是一堂生动的移动普法课,希望以后的宣讲都能以新的方式进行。”

  据悉,淮南师范学院将通过持续开展“大学生法治素养提升工程”五大行动:结合各种节日进行相关法治宣传,结合大学生所处的不同阶段进行法治素养提升讲座和讨论,通过各类学生品牌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大学生一站式社区法律咨询服务站、“法志青春”普法志愿服务队、法学会等平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全校性普法宣讲等方式,教育引导大学生进一步健全法治意识,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发展所需要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挺膺担当时代新人。(陶陶 特约通讯员:涂新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