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徽建筑大学百名大学生深入田间地头触摸扶贫脉动

   安徽建筑大学    2017-10-27

   编者按:10月15日,安徽建筑大学经管学院师生76人赴汤池镇冒雨开展攻坚脱贫入户调查工作,顺利完成调查任务。学校记者跟随调研团一起,来到学校对口帮扶的舒城县汤池镇汤池村,采访了参加调研的师生和当地村民,感受到了这个小山村,在学校及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连绵的阴雨天,泥泞不堪的道路,大山间不时呼啸的冷风,安徽建筑大学大三学生董恩义这两天可吃了不少苦头。一双白鞋子变成了“泥鞋子”,追上即将进山砍柴的老伯,穿过玉米地里找到挥着锄头的大叔,他的这双鞋踏遍了汤池村的小路。“我来自农村,但我也希望在走访中认识到不一样的农村。这段经历,让我重新认识乡土。”董恩义对记者说。
  安徽舒城县汤池镇汤池村,一个地少交通不便的小山村。根据省委扶贫办工作部署,安徽建筑大学对口帮扶汤池村,学校成立了以安徽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国中为队长的扶贫工作队一行三人的扶贫工作队驻村扶贫。
  近日,安徽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学院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代表一行76人赴汤池村开展脱贫攻坚入户调查工作。安静的小山村里突然来了一大批象牙塔里的学子,他们不仅仅是来进行社会实践,更肩负着脱贫攻坚的使命。
  “您家有几亩地,家里是否有大型机械?”“一年的收入是多少,来源是什么?”“村里的扶贫政策对您家的支持在哪些方面?”“帮扶联系人是否经常来?”董恩义和他的同学们每进一家贫困户都会重复着这些问题。在与农户简单的对答中,董恩义感受到了这个村庄这段日子里的变化。
  独自抚养两个女儿的程传凤为今年刚上大学的小女儿的学费又犯了愁。抬头看看,家徒四壁,房子还是向政府申请的危房改造资金修好的。婆婆身体不好,家里几亩地的收入实在是难以为继。
  她怎么也没想到,正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做为定点帮扶单位的安徽建筑大学给她送来了5000元捐款。这些钱加上小女儿在学校申请的国家助学金,着实减轻了她不少的负担。大女儿今年也刚毕业找到工作,小女儿能够安心的上大学。她也看到了希望,这个家的日子在她眼里是会越来越红火。
  近年来,安徽建筑大学在汤池村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在人力物力都到位的情况下。积极推进村扶贫产业建设,带动贫困户就业,为贫困户创收。
  “您家里是否获得了帮扶措施?”同时这次入户调查团队的学生李文星这样问一个贫困户。安徽建筑大学利用自身学科优势,在汤池村推进浅水莲藕与泥鳅共养项目。为进一步增加汤池村集体经济收入,学校组织力量经多方调研论证,以“合作社+贫困户+引进技术入股”模式实施浅水莲藕与泥鳅共养项目。而这些产业扶贫项目最终将会落实到贫困户身上,使他们每个人从中受益。
  不仅如此,由学校出资,在汤池村建成占地14亩的有机蔬菜种植大棚,成立生态蔬菜种植合作社,采取“大户承租+贫困户入社”的形式进行生态蔬菜种植,带动贫困户脱贫。此项目于2017年6月投建、8月底完工,预计10月底可产出第一期有机蔬菜。该项目实施后,村集体每年可收入2.8万元,入社贫困户每年可增收约2000元。
  在贫困户与入户调查大学生交谈过程中,他们嘴里说的是一项一项落到实地的政策,看到的是一个一个真真切切的变化。
  本次调查之后,师生们也将根据调查问卷对各村的扶贫工作是否真实有效,是否有材料支撑,相关材料是否完整规范等进行了核查。在入户调查完成后,对调查问卷进行了整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汇总,并反馈给汤池镇。
  在汤池村老百姓眼里,村里路变得越来越通畅,他们心中的路在系列帮扶举措下也打开了。村里的变化是越来越大,村民们村干部们也更有自信的接收检查与考验,确保汤池村2017年度“村出列、户脱贫”目标顺利实现。(特约通讯员 杨文凯 周晨 胡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