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建筑大学传承“徽派建筑” 打造“善与美的空间”
2018-04-24 23:3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安徽建筑大学的校门即徽弘门,浓缩了徽派建筑的三大元素:马头墙、砖雕工艺、大学士牌坊造型,体现了安建大弘扬徽匠精神,培养具有新时代的徽匠品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寓意。”4月24日,中国教育在线记者跟随第五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采访团走进安徽建筑大学,在学校宣传部部长胡雯的带领下,记者们刚踏入安徽建筑大学的大门就体会到学校浓浓的徽式特色建筑风格以及处处彰显的徽文化底蕴。


  “日月两轮天地眼,诗书万卷圣人心”。雨过天晴,在湛蓝的天空的映衬下,教学楼高处俯瞰学校,学校中被气势恢弘的建筑环绕的湖愈加柔美,此湖名“易海”, 其得名于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周易》,因为《周易》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起源,也是建筑文化的源头。此外,易,在古汉语中还有“变化”之意,寄意于建大师生秉承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与时俱进,发展创新,学海无崖“易”无止境。
  目之所及,九孔桥凌于易海之上,恰好成了沟通学生教学区和住宿区的绝美通道。“九孔桥南侧的思源岛上栽种的灌木、树木都是学校在南校区建设过程中,特地将北校区校园中部分树木移植至思源岛上,每一片绿色都架起南北校区沟通的桥梁,体现了南北两个校区办学传统、校园文化和学校精神的薪火相传和两个校区难以割舍的脉系。”学校宣传部部长胡雯告诉记者们,思源岛同时也隐含着希望莘莘学子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还要学会感恩自然、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回报社会的深刻涵义。
  九月桥全长72米,寓“孔子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之意。学校将孔子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切实运用到学生的教育教学中,在共性培养的同时,高度重视学生个性发展,并通过制度保障、活动宣传等方式,鼓励学生个性发展。


  为促进学风建设的开展,学校组建了一支由优秀学生组成的学风宣讲团,每月在各学院轮流开展“学在安建大”主题宣讲活动,为了发挥个性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宣讲团成员中,除了学习成绩特别优异的学霸学生,还有一些是获得国内外建模竞赛奖项、安徽省青年志愿者称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各类荣誉的特长学生,通过广泛宣讲各类优秀学生的事迹,激励广大学生培养多种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学校努力为广大学生创造“善与美的空间”,营造积极向上的公寓文化的氛围,形成了“安全、贴心、文化、健康”的公寓服务特色。安徽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显怀介绍道。学校为学生提供针对学习生活可能出现的日常需求,在每个公寓楼值班室常备有针线缝补包、创口贴、五金工具盒、紧急医药箱等小型工具和物品,方便学生不时之需。结合学生实际需要,发挥服务人员特长,坚持开展“物业服务日”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利用活动互动平台,免费帮、教学生如何熨烫缝补衣物和清洗手机等。运用线上“优家园”APP应用,让报修更加便捷、维修更加快捷。针对不同民俗和传统节日,积极传承文化传统,组织开展了与留校学生“学做香囊、包粽子、讲评风俗”活动,春节挂灯笼、贴对联等活动,拉近彼此距离,增进情感交流,营造了浓厚节日文化氛围。适时发布利于身体健康的提示提醒,如春季疾病传播、重要传染疾病防治、日常天气预报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