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一中侯健坤同学成为清华丘成桐数学领军人才计划首届学子
2021-04-01 17:12:00
合肥一中
  中国教育在线讯 合肥一中从来都是“盛产”学霸的地方,这不,3月15日,合肥一中中美班丁雯琪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录取的热度尚未褪去,4月1日上午,众多媒体再次云集合一,而今天登场的这位“学神”叫侯健坤,来自合肥一中高一(32)班。侯健坤同学是合肥一中强基实验班的学生,来合一学习还不到一年时间,昨晚(3月31日)已确定被清华丘成桐数学领军人才计划录取,破了合肥市高一即被清华录取的历史。

  合肥一中高一(32)班:侯健坤 同学
  “侯建坤上清华大学意义不仅仅是高一学生上清华,主要是清华丘成桐数学领军人才计划首次全球招收不超过100人,作为未来数学家来培养。小侯同学作为首届学子,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的录取意义非凡!”合肥一中校长封安保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这次录取做了进一步的阐释。

  媒体采访现场
  侯健坤是合肥一中首届高一强基班的学生,被清华录取是因为他在数学上的天赋,2020年高一时他已经获得了奥赛省一等奖的成绩。后来入选国家“英才计划”,这是为了选拔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进入大学,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2020年11月份得知清华大学有招生计划后,小侯就自己提交了申请,被录取也是意外之喜。这意味着他从4月12日开始就要结束高中生涯,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

  “数学很深不可测,但又令人着迷。”谈及对数学学科的热爱,侯健坤如此形容。在他看来,解答数学题的快乐感是对问题的一层层剖析,从而引发的对于未知知识的探索。“这个过程能给我很大的愉悦感。”对于数学学科学习,他也总结了自己的“学习秘籍”:“首先要经常复习以前学习过的内容,数学里有很多技巧和方法;其次在解答完一道题之后要把这道题浓缩一下,看到它背后的
  除了在学习上出类拔萃,侯健坤的爱好也非常广泛:打游戏、钢琴十级、爱长跑……在合肥一中行政楼六楼会议室展示的众多奖状中,文体类的就占据了“半壁江山”,看来,“书呆子”绝对与他无缘。“从小学2年级开始我就学钢琴,到初一就考完了钢琴十级。”虽然这个爱好是父母引导的,但侯健坤一直坚持。“现在弹的机会不多,但有时候想起来还是会弹一下,高中学业紧张的时候也是一种放松。”此外,他还喜欢长跑,在去年全班的体质监测中,他就跑了1000米长跑第一。“体育项目就是一种放松,我平时做题很累的时候会去跑跑步,活络一下思维。”不仅如此,他还爱打乒乓球。侯健坤同学的全面发展让在场见多识广的媒体记者都叹服不易。
  在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费瑞梅眼里,侯健坤不仅数学学科很厉害,在物理、英语学科都非常优秀。“虽然年纪小,但是很沉稳,所以对他后期要去清华大学学习和生活,我是不太担心的。”因为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他就很照顾同学们,同学们有疑难问题咨询,他也会毫不吝惜的给予讲解。对于费瑞梅老师,大家都不陌生,她带出的学霸灿若繁星,去年高考,她班的郭睿鑫就考出了全市第一名,此外,共有8位考上清华、北大的优秀毕业生。

  侯健坤同学与班主任费瑞梅老师合影
  对于带“学霸”,费老师在班级管理上也有自己的一套。“一定要营造非常宽松、平和的学习氛围。”“因为学霸都是心理压力比较大的,这就要求我们在班级管理上要更关注每一位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在她看来,面对这些优秀学生更多的是引导,尤其是面对挫折的时候。

  侯健坤同学的部分获奖证书
  在最后接受媒体的简单采访中,封安保校长给侯健坤同学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他今后能牢记“怀天下抱负,做未来主人”的合一校训,将进入清华学习视为自己探寻科学的起点;二是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需树立一个远大的目标,将来要成为像陈景润和丘成桐那样伟大的数学家。

  侯健坤同学与校长封安保合影
  4月12日,侯健坤同学将北上,负笈求学于他向往的学术殿堂。尽管他的合一生活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但小侯同学身上散发出的优雅、从容和自信,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位合一学子将会给大家带来足够的惊喜。在此,表达深深的祝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73346493 2021-03-19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