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界首一中社会实践走进卢丽华彩陶工作室
2021-11-01 16:32:00
界首一中
  10月19号下午,界首一中社会实践走进卢丽华彩陶工作室,高二23班的50多位学生近距离观看了“尘泥生花,流光溢彩”的彩陶制作工艺流程。

  在卢丽华彩陶工作室的精心安排下,同学们见证了界首彩陶的制作过程:选泥、拉坯、修皮、上化妆土、刻花、上釉和烧制,中间还要不断地进行阴干,从开始制作到成品完成一般需要两个月时间。为了保证成品的成色,期间的修补和刻花等环节对制作技艺的要求也极高。

  师傅们做坯和作画时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态度,简简单单的运用双手就可制造出如此精湛、恢宏的工艺,不仅让同学们深刻感觉到了非遗传承人的心灵手巧,更让大家为家乡拥有这样的文化而自豪。
  在彩陶成品展厅,琳琅满目、美奂美轮的彩陶作品让大家大饱眼福。界首彩陶名作“刀马人”质朴厚实,透过每一件作品,仿佛看见了当时的历史,让人身临其境。


  收获满满的同学们还得知,曾经不传外姓的彩陶手艺,现在已经走进校园和博物馆进行无偿传授。这份胸怀、这份无奈,也让同学们知道:关注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刻不容缓!
  让学生走出校园,了解家乡、热爱家乡,进而建设家乡,界首一中一直在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2987767 2021-11-01 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