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3年35学校获评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
2013-03-19 14:14:00

  近日再传喜讯,安徽省内的合肥市华府骏苑小学、岳西县职教中心等20所中小学校被公安部与教育部联合评选为2012年“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至此,通过三年的努力,按照公安部、教育部下发“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三年创建目标要求,安徽省共有35所中小学校获此殊荣,在全省范围内起到了较好的引领示范和带动辐射作用。

  三年来,安徽省消防总队深入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教育纲要(2011—2015)》,认真抓好典型培树,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各级各类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责任制,明确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标准,不断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将示范学校的创建活动作为全省消防宣传“五进示范点”创建活动主要内容抓好考评考核,先后评选百所省级“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并挂牌。此举,为全省“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确定了典型,树立了标版,使创建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样可学,扎实推进消防安全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水平,增强了学校抗御火灾能力,为持续推进全省“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年来,为推动学校消防工作的全面开展,建立和完善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宣传的长效机制,安徽省消防总队和省教育厅设计制作了一套学校消防安全标识,对全省各中小学校的消防安全标识和消防宣传栏等进行规范统一。编印相关教材统一发放。全省各中小学校同步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将“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作为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内容抓好落实,纳入教育教学计划,组织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实现消防安全责任、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安全教育、消防安全宣传落实等四个方面工作目标。与此同时,安徽省公安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通知,确定每年9月1日至11月30日,为消防宣传教育季度。三个月内,全省学校将集中开展以“十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全面、系统普及消防知识。“十个一”内容为:开展一次查找校园火灾隐患活动;开展一次家庭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开展一次校园逃生疏散演练;组织师生参加一次灭火体验活动;上一堂消防课;布置学生完成一次消防内容的家庭作业;组织师生参观一次消防站或消防科技馆;组织观看一场消防电影;出一期消防主题黑板报或专题展板;以学校为单位,写一篇消防教育活动总结。通过常态化的消防知识普及,真正达到全省学校师生每年接受消防教育达到100%,三年级以上小学生做到“两知一会”(知道火灾的危险性、知道如何报警、会逃生自救),初中以上学生掌握一般火灾的灭火要求和灭火器材使用方法,熟练掌握火场逃生自救技能。

  三年来,安徽省消防总队紧抓演练、操作、实践环节,推进学生对消防知识的学习掌握应用,加强警校携手、警校互动,开展系列宣传、特色教育以及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活动。通过开办少年消防警校、消防夏令营,定期对学校的消防志愿者进行培训,为学生接受消防知识教育提供良好平台。通过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有效解决了中小学校缺少消防水源、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和缺少疏散楼梯、宿舍及教室窗户安装铁栅栏等问题。同时消防部门还把关源头,加强了对迁建和新建校舍工程的消防监管,严格进行建筑设计防火审核、消防验收或备案抽查,确保新建工程不留下“先天性”火灾隐患,最大程度净化校园消防安全环境。三年来,安徽省各级公安消防、教育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把创建活动作为服务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创建平安校园和消防宣传“进学校”的示范性项目抓紧抓好,全面提高中小学校“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疏散逃生能力和宣传教育能力”,筑牢学校消防安全“防火墙”。先后印发《安徽省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规范》(试行)、《安徽省<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2011-2015)>实施办法》、《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公安厅关于全省学校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目前,“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已在全省10000多所学校全面推广开展,最终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工作目标,赢得各级党政领导、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支持和一致好评。

  据悉,当选“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的学校都应具备如下条件: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制度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落实,防火巡查、应急疏散演练、安全奖惩等措施落实;疏散指示标志、安全出口符合消防规范要求;义务消防组织健全;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完好有效,无重大火灾隐患;教职工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学生懂得基本的防火、报警、逃生常识等消防安全要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2479540 2015-07-23 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