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学生成长 助力三全育人 皖南医学院学生社团推进“五育并举”落实落细
2021-12-29 13:38:00
皖南医学院
   学生社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和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自今年4月皖南医学院党委印发《皖南医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以来,在党委学工部和各学生社团业务指导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校团委带领和指导全校39个学生社团把牢政治方向,加强自身建设,凝聚广大青年,坚持五育并举,开展了一系列健康向上、格调高雅,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的社团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育人中的独特作用,助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德育为魂,以德立人,强化思想价值引领
  学生社团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分享交流、实践锻炼、志愿服务,引导广大青年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协会、大学生廉洁文化协会等思想政治类社团和红十字协会、疾病预防协会、环保协会等志愿服务类社团举办“思·行”、“思·享”等系列理论学习、分享活动8期,参与人数500余人,开展社区义诊、关爱老人、赛事保障等志愿服务类活动20场,参与人数1100余人,让同学们感受道德风范、汲取道德滋养,提升道德修为、打牢道德根基。
学生社团开展德育活动
  智育为基,以智慧人,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学生社团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到社团活动中,营造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的学习氛围,促进同学自主性、探索性、实践性学习。英语角、计算机应用协会、护理科研试验站和AI汇创等学术科技类和创新创业类社团相继举办英语晨读、计算机知识普及、科研讲座等社团活动17场,参与人数1600余人,邀请在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过奖项的学生和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与学生们对话交流、传经送宝,为学校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社团开展智育活动
  体育为本,以体健人,培养强身健体习惯
  学生社团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逸风轮滑、跑吧协会举办了轮滑比赛、荧光夜跑、短程马拉松等体育活动,引导学生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在运动中挥洒汗水,收获青春;武术、跆拳道、健美操、瑜伽等社团,定期组织开展相关训练,帮助学生掌握运动技巧,培养运动兴趣;乒乓球、足球、篮球、羽毛球等社团组织开展了新生杯系列比赛,让学生在参与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强健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学生社团开展体育活动
  美育为源,以美化人,厚植优秀传统文化
  学生社团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努力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演讲与口才协会、摄影协会、翰墨年轮国学社、中西音乐文化社、科普先锋社等文化类社团,围绕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组织举办飞花令诗词比赛、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红色电影观影等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引领青年大学生在文化自觉基础上不断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
学生社团开展美育活动
  劳育为介,以劳塑人,树立正确劳动观念
  学生社团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手工坊协会、滋味美食社、药物研究协会、户外俱乐部等社团开展了手工品制作、药园种植等活动,积极营造能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校园劳动氛围。红十字协会、环保协会开展了医院导诊、净化江滩等活动,引领同学通过社会实践增长见识、增长才干、勇于奋斗、锻塑品格。
学生社团开展劳育活动
  学生社团的规范建设和良好发展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今后,皖南医学院校团委将继续把引导学生社团有序健康发展作为指导团学组织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以社团年审、星级社团评选、社团指导教师和社团负责人的聘任与考核为抓手,用好第二课程成绩单系统平台和青马班社团菁英训练营培训班,在社团纳新、活动开展、骨干培养、考核评优等各环节狠下功夫,做好功课,努力将皖南医学院学生社团打造成为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和团员青年综合素养的重要力量,让学生社团在引领青年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征程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李力/文  各学生社团/摄  饶婷婷、侯东晓/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