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淮南师范学院深入开展“信仰之光”革命教育活动

   淮南师范学院    2017-08-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全过程育人要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让青年学生从革命历史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在淮南师范学院党委的重视和关心下,近日,淮南师范学院2017年“信仰之光”主题培训班赴革命老区延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淮南师范学院学工部(处)部长单杰、 相关二级学院书记代表、辅导员代表以及各族学生代表共30人参加了活动。
  开班仪式上,教育基地主任李小娜首先说明了此次出行的原因和意义,并对学生提出学习要求和纪律要求。她指出延安是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和全国解放时期的大后方,是全国人民心中的革命圣地,来到这里实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员要认真学习,用心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单杰阐述了此次“信仰之光”主题的涵义,中国共产党是有坚定信仰的党,共产党员用生命践行信仰,留下中国革命可歌可泣的历史和辉煌成果,各族人民不应该忘记,在校大学生更应该加强团结,深刻领会“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深刻内涵。
  开班仪式后,学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内容包括实地宝塔山景仰之旅、中央西北局革命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意识;到延安革命纪念馆祭奠英烈;现场教学有凤凰山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抗大革命旧址、鲁艺革命旧址,通过实地看、听、互动,同学们感受革命峥嵘岁月;延安保育院红色情景教学、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参观、梁家河村史纪念馆参观、举行了《保卫黄河》、《南泥湾》等合唱,真正体验了以文化人。学校还在延安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举行了“淮南师范学院学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全体成员合影留念,此次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取得成功。
  精神永存   革命圣地延安的燎原星火
  延安红色革命历史悠久,当同学们来到西北局旧址,听了讲解,得知了20世纪20年代,民族英雄刘志丹、谢子长领导创建陕北革命根据地不易,走过凤凰山、宝塔山、清凉山,史料和留下来的建筑告诉大家中央红军万里长征是如何千辛万苦的来此落脚,成为了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也是中国革命的出发点。通过走访各处领导人旧居,大家详细了解了以毛主席为中心的第一代国家领导人集体曾在延安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实现建国伟业,留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珍贵财富。
  峥嵘岁月   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生活
  梁家河民风古朴,文化积淀深厚,是是陕北典型农耕村庄。习总书记曾在延安梁家河度过7年激情的知青岁月,留下杰出的工作成绩。我们来到习总书记知青下乡时曾经担任村支部书记的梁家河村,在村史馆,通过现场教学,我们深深感受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习总书记插队期间,为改变村里贫穷面貌,带领群众艰苦创业的光辉足迹永远印刻在这方热土上。当来到一个磨面机前面,老师说这是当年习总书记用自己的卖掉自己的摩托车为老百姓换来的,同学们有的眼睛湿润了,看到这个曾经贫困落后的小山村怎样经历改革巨变换新颜的光辉历程,也看到习总书记在这个村庄付曾经出的努力和心血。习总书记说:“年轻的我当年在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理念。”习总书记心中始终记挂着这片热土。
  感悟深刻   各族同学心潮澎湃话延安
  从凤凰山到杨家岭,从枣园到王家坪,从抗大旧址到鲁迅艺术学院旧址,从中央西北局革命纪念馆到延安革命纪念馆,从南泥湾到梁家河,一张张发黄的历史陈迹,一段段清晰的历史文字记载,解说员生动的历史讲解,学员们时而停足凝视,时而轻声探讨,认真听着解说,脑中不断思考,这是延安中共党史的发展过程,这是我党领导全国人民走向胜利的过程,过程艰辛,成果辉煌,我党在延安的光辉历程震撼着每一位学员的内心;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中,新疆维吾尔族同学米克然依·吐而逊感触的说:“这是真正的历史,和我以前接触的历史有些不一样,我很幸运来到这里,我感谢学校,今我会努力学习,在平凡的工作中,践行延安精神”;在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里,新疆民族同学买丽开木·外斯丁说:“延安精神是真的很鼓舞人,南泥湾是人民创造出来的塞上好江南”;汉族同学戈浩说:“通过实地参观了这么多革命旧址,对我党的历史认识更加深刻,书上的东西实地走过,是一种特殊的感觉。”哈萨克族同学图尼克等10名同学一起在鲁艺留言册上深情写下:“我爱你,中国”等感人话语,各族同学一起在“愿祖国更强大、各族人民更幸福”的留言签名。
  奋勇前行   践行延安精神永远在路上
  为期七天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同学们感受很多,领悟很深。延安精神让同学们倍添力量;延安精神让同学们不忘初心,矢志奋斗,与时代同向同行;延安精神让同学们懂得人生,明白生存的意义。当领到了结业证书时,好多同学对延安有些不舍。在小组讨论时,大家都认为,践行延安精神,对新时代的大学生来说,就是拥护党的领导,维护民族团结,共圆中国梦想。在细节上,具体应该落实在学习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落实到共同营造学校良好的文化氛围上。习总书记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活动结束,文化衫上的这三行字是那么醒目,培训班的同学说要珍藏起队服,用行动告诉自己:践行延安精神永远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