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心不改只为爱 立德树人待花开 淮南师范学院学子牵手相伴爱驻童心
2020-10-14 10:52:00
淮南师范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十月的深秋,天气寒凉,街上的行人已经穿上了厚实的夹克衫。然而,在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和谐村里,十七名留守儿童的家却温暖异常,孩子们正全神贯注地盯着手机,聆听每周三一次的线上成长故事讲座,不仅有深秋的暖阳给孩子们送去温暖,还有陪伴他们的、来自淮南师范学院的“大姐姐”徐国凤。
  2018年,刚上大一的徐国凤来到安徽省淮南市毛集实验区夏集镇“三下乡”。一位留守儿童莹莹(化名)悄悄拉着徐国凤的手:“姐姐,我昨晚做梦了,梦见爸爸妈妈回了家,妈妈给我煮着热气腾腾的稀饭,爸爸用茂密的胡子逗我开心。我对爸爸妈妈说,我的成绩没有落下”孩子天真地笑了,而徐国凤却哭了。
  回到学校,徐国凤找来她的小伙伴们,“孩子们真可爱,我们应该用学校教我们的本领,为他们做点什么。” 针对留守儿童长期缺乏父母的直接关爱、存在严重的“亲情饥渴”问题,徐国凤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在线上建立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档案,开启了“有福‘童’享”心理辅导课,通过网络视频、在线答疑等方式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咨询与辅导,培养孩子们的自信心、抗挫折能力与合作交流能力。在徐国凤的带领下,有着深厚知识功底的同班同学张瑾、俞森樱、郑钰洁、张琼、韦心悦、董倩慧、计算机学院的郑家彬纷纷加入“大手牵小手”团队。张瑾负责声乐兴趣的培养;张琼负责舞蹈教学;郑钰洁在线操作给幼儿进行基本编织操作的演示;韦心悦定期为中、高年级孩子安排写作课程,为他们讲解写作方法与技巧;俞森樱一对一培养孩子们的口语能力,教一些简单的英文歌曲;董倩慧进行数学作业在线辅导;郑家彬带着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奥秘。
  当福建龙岩上杭县的舒颖同学第一次学会用废旧的矿泉水瓶做塑料花摆件时,兴奋地叫了起来:“谢谢哥哥姐姐们,我学会了废物利用,你们教得太好了。”
  凤台县顾桥镇临淝村小学生徐若莹,疫情期间,父母因为工作原因和她分隔两地,作业辅导成了问题。徐国凤和她的团队为她制定了专门的计划,使用“智行成长平台”帮助她提高学习成绩,通过一对一视频交流,答疑解惑。徐若莹的妈妈童丽月看到女儿期末考试成绩时,赞不绝口:“感谢淮南师范学院的小老师们,孩子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他们的功劳啊!”
  从大一到大二再到大三,两年多时间里,由徐国凤带领的留守儿童帮扶团队走过寿县、阜阳、芜湖、合肥、凤台,“连”过浙江杭州、福建龙岩,为12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线上线下辅导、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提供心理咨询与报考建议,在线授课372次,实地上门辅导189次,受到当地村委会、留守儿童学校、留守儿童家长的一致好评。
  谈到“徐姐姐”,福建龙岩上杭县的舒颖高兴地说:“姐姐们可以线上教我学习生字、修改作业、做手工,带我唱儿歌、跳小苹果⋯⋯我喜欢听姐姐讲淮南师范学院的故事,看姐姐发给我的知明湖和琴池的美景图。”
  “孩子信任我们,我们就要负起责任。虽然力量有限,但我们竭尽全力,让孩子们度过愉快的童年。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能为留守儿童们做点事情!”徐国凤激动地说道。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徐国凤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扛起社会责任,在关爱留守儿童的同时,自身也在飞速成长。在淮南师范学院的培养下,徐国凤已是教育学院学生会主席,18学前教育(3)班的团支书,2020年综合测评第一名。2020年,徐国凤已由一名共青团员光荣地成长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青春激扬,大好年华,徐国凤每天都在平凡地忙碌着,却做着不平凡的事。就在这个平凡的金秋九月,她收获了不平凡的成功——9月7日,第九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圆满落幕,徐国凤团队的《“大手牵小手”——探索“E+教育”新模式 扬帆青春梦想济沧海》项目获得了金奖。
  “无论有多大困难,我都要坚持下去,把关爱留守儿童当成我一生的事业。”徐国凤坚定地说道。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淮南师范学院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积极抓好实践育人工作,搭建“三下乡”社会实践平台,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学子在实践中不断探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聚集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在淮南师范学院,正有许许多多的像徐国凤一样的优秀学子正奔赴各地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将温暖传递给农村留守儿童,给孩子们带去快乐和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01290912 2018-05-28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