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农业大学新增2个国家种质资源库(圃)
2022-09-08 15:36:00
安徽农业大学
  近日,农业农村部确定第一批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72个、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19个。安徽农业大学牵头申报的国家中原山地特色园艺作物种质资源圃(合肥)、国家植保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安徽)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种质资源库(圃)。


  国家中原山地特色园艺作物种质资源圃重点收集、整理和挖掘区域优势特色园艺作物种质资源,建成后资源保存能力5000份以上,创制新种质300余份,新品种30-40个,进一步丰富我省园艺作物种质资源,助推园艺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国家植保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建立了全国最大的虫生真菌菌种库,拥有6200多株昆虫病原真菌菌株,建成后资源保存能力10000份以上。2个国家种质资源库(圃)的获批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创新能力,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聚焦国家种业安全和粮食安全,学校强化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集聚优势资源,重点建设了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抗逆育种与减灾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黄淮南部小麦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国家中部地区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国家中原山地特色园艺作物种质资源圃、国家植保微生物种质资源库等科研平台,联合开展种业“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种业创“芯”。收集保存农业种质资源30000余份,创制一批高产、优质、广适、多抗、适宜机械化、高效利用等综合性状突出的育种材料,自主选育省级以上动植物新品种163个,其中国审品种7个,助推安徽种业强省和合肥“种业之都”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