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阜阳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有2682所
2017-09-30 15:46:00
阜阳新闻网
   据阜阳新闻网报道,9月19日至21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来阜督导检查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9月23日上午,督导检查组在合肥举行反馈会,阜阳市颍上、阜南、临泉三县均达到国家规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记者近日从市教育局获悉,待上述三县经最终认定公布后,阜阳市将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指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的各级学校在办学经费投入、硬件设施、师资调配、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等方面大体上处于一个比较均衡的状态,城乡教育办学条件进一步缩小,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的要求。
  近年来,阜阳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颍东、颍泉、颍州、界首、太和5个县市区先后通过“国检”,被认定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今年,颍上、临泉、阜南三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三地通过加大财政投入、保障教育用地、改善办学条件、壮大教师队伍等,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保障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全面改善,适龄儿童少年平等享受入学机会,优质教育人才资源均衡共享,素质教育成果显著,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其中,颍上县千方百计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实现了法定“一个提高、三个增长”的刚性要求。先后投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资金15.7亿元,县级配套资金11.9亿元,解决教育用地缺口问题,实施城区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等;近三年投入1827万元用于教师培训经费,投资1080万元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配备了450名安保人员。近年来,该县在教育方面累计投入资金39.39亿元,超过建国以来的总和,以大投入保障大发展、大突破。
  临泉县投入均衡发展资金27.99亿元,实施优化教育资源、标准化学校达标、教育信息化提升“三大工程”。2014年以来,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新建校舍262栋,增加校舍面积61.23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运动场104.8万平方米。学校标准化建设优化了办学条件,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差距、校际差距。
  阜南县创新融资渠道,投入31.34亿元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征收教育用地2582.2亩,补充教师2756人。在城区新建、扩建阜南第四初级中学等1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极大改善,仅今年秋季开学就有8275名农村学生从城区和外地“回流”至该县的乡镇学校。
  “颍上、临泉、阜南顺利通过‘国检’后,检查组还将把此次督导评估结果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和教育部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待这三县经认定公布后,阜阳市将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这也意味着全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提前三年实现目标。
  据统计,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682所,其中,小学1562所,初中33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86所,完全中学21所,教学点680个。为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2014年以来,全市共投入义务教育阶段建设经费230.11亿元,改扩建学校1885所,新增学位22.19万个,推动教学资源进一步扩容;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补充中小学教师1.73万人,全面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现校长教师交流2.37万人;大力添置设施设备,新增计算机10.45万台、图书666.2万册、班班通1.76万台,实验室1595间,投入4412.5万元购置音体美器材,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深入推进,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学校差距不断缩小,为万千学子全面发展、快乐成长,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打下了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