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用大数据“识别”贫困生
2017-08-23 17:49:00
中国教育报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今年安徽学生资助工作打破了学生申请、学校评议的传统认定模式,将首次利用大数据手段实现精准资助。

  安徽省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李炳银介绍,今年安徽将采用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数学建模理论,帮助资助工作者掌握学生在校期间的真实消费情况、学生经济水平,及时发现“隐性贫困”与疑似“虚假认定”学生,提高资助工作的精准性。

  一直以来,贫困生认定一般采用学生申请、学校评议的模式,但由于建档立卡家庭的数据由扶贫办等部门掌握,而这些家庭的学生分布在各个学校中,因此学校无法精确掌握孩子们的家庭情况。

  “我们目前在开展的工作,就是利用大数据,通过精准比对,锁定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就学情况,从而在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整个阶段,及时给予他们相应的资助。”李炳银说。

  李炳银介绍,安徽还将优化资助名额和资金分配机制,向以农林水地矿油核等学科专业为主的高校倾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20-10-07 21:5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09-23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