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数据与博物馆:“文化遗产信息化关键技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
2020-09-23 10:03:0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9月17日上午,“文化遗产信息化关键技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来自安徽省文物局、安徽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安徽地质博物馆、渡江战役博物馆、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和合肥子木园博物馆等单位的文博学者与中国科大信息技术、网络安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首先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他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年来特色文科的发展思路和文化遗产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筹备工作,希望能够借助信息技术的手段发展文化遗产科学,助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

  会上,与会专家就文化遗产信息化在建设标准、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研讨交流。陕西历史博物馆数据管理科科长程骋首先介绍了陕历博文物信息化工作现况和成果,围绕线上网站建设、新媒体运行,线下展厅多媒体、AI机器人应用以及场馆数据库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南京博物院图书信息部主任张小朋就智慧博物馆建设进行了主题报告,回顾和梳理了我国智慧博物馆发展历程,并以博物馆业务能力为核心,从建筑智能化和数据信息化两方面展开探讨,提出智慧博物馆工作在全局性、基础性、关联性和标准性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人文学院范安川副教授代表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介绍了古代科技艺术化呈现的研究成果,展示了运用现代媒体技术复原古代中外建筑、工具和工艺流程的成功案例。安徽博物院孙晓艳和安徽地质博物馆刘军副主任分别介绍了所在单位的信息化建设情况,展示了已取得的成果和优秀案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张卫明教授从文物信息传播技术的安全性出发,介绍了跨媒介的数字水印技术和肖像重建技术的应用实例。黄振亚副研究员代表大数据学院介绍了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理念,从智能展示与交互系统、智能传播与保护系统、智能知识图谱等多个方面展示了大数据方法在文化遗产研究与应用中的前景与魅力。

  石云里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了与会专家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展规划处的大力支持,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凝聚更多相关研究力量加入文化遗产的信息化建设,推动国家文化遗产事业的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20-10-07 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