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中国财政金融博物馆”设计方案(初稿)论证会隆重召开
2017-06-26 11:03:00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

  6月15日,合肥财经职业学院“中国财政金融博物馆”设计方案(初稿)论证会隆重召开,安徽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社科联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博士翁飞带队,率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研究员刘庆、中国海军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方堃、中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许华等一众专家,来到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中国财政金融博物馆”设计方案(初稿)进行论证讨论。

 

  会上,学院副董事长马建国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院正在着手的“五件大事”:以诊改工作为抓手,推进学校整体建设;以升本工作为推手,推进学校综合性发展;以改革为动力,实施学校的创新发展;以合作为平台,实现学校与企业的共同发展;以文化为载体,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他表示,建设“中国财政金融博物馆”体现了学院文化的情怀、品牌的追求、创新的精神和使命的担当。

  随后,学院董事长严肃对学院目前在进行的图书馆和体育馆以及学院大门的建设规划做了基本介绍,并强调,学院将通过“中国财政金融博物馆” 保护、发掘、传承、利用好历史文化名人资源,通过文化浸染、熏陶、滋养,大力发展和繁荣校园文化,而这一建设也将是学院升本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紧接着,翁飞就中国财政金融博物馆的布展规划进行了介绍。据介绍,中国财政金融博物馆大致分为四大版块区域,“前言”部分将展出中国古代财政赋税制度的起源、几次重要的财税改革、重要代表人物及其言论等;“中国近代财政金融体系的建立”板块则包括“千年变局:西方资本主义金融的冲击和渗透”、“挑战与应对:中国民族财税金融体制的演变与确立”、“李鸿章及淮系集团在中国近代财政金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近代四大银行的创办)”、“在西方资本主义和封建中央集权夹缝中生存的近代财政金融”四个方面;“新中国财政金融体系的建立及其不断完善”板块参考《新中国财政金融制度变迁事件解读》等重要工具书,排出七个历史阶段、近20项重要事件,将其串联、陈列、解读;“互动实习版块”则搜集有关近代金融、货币、度量衡等各类实物,陈列拟交易、记账、汇兑等场景,给参观者以直观的感受和体验。

  随后,各位与会专家就中国财政金融博物馆的设计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从该展览馆的定位、内容、名称、场景等方面发表自己的意见。专家们认为,中国财政金融博物馆系全国高校系统展示中国财政金融发展历史变迁和对现实社会影响的教学实践园地,也是可以供有关部门团体参观学习的社科知识普及场所,有利于校园品牌建设,对于立德树人、文化育人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建设中国财政金融博物馆应该立足安徽、放眼全国,深挖淮系集团在中国近代财政金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通过完整的实物呈现,展示中国财政金融发展的历史变迁。

  论证会上,合肥财经职业学院聘请中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许华、安徽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敬国、安徽财经大学的单学勇教授与黄华继教授为学院的特聘教授,并现场举办了特聘证书颁发仪式,进一步充实了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的人才智库。

  此次论证会后,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将全面推开中国财政金融博物馆的建设工程,以期将这一重要的知识普及场所及文化育人基地早日呈现在大众面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70708948 2017-06-23 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