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省推行中职学校互认学分制
2016-12-14 09:58:00
中安在线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学分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根据意见,今后,我省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将能以学分互认的形式,打通中职到大专,甚至本科的通道。

  2020年普遍推开学分制改革试点

  根据意见,到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学分制改革试点工作普遍推开,学分认定和转换体系更加健全,学生多样化成长、学习者终身学习的“立交桥”更加畅通,全体劳动者接受职业教育的灵活学习制度更加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除学习本校、本专业课程获得学分外,还可通过学习外校和其他专业课程、转换非学历学习成果等方式获得学分。其他社会成员可通过学习中等职业学校课程、转换其他层次和类型教育学习成果,经所申请的中等职业学校认定并报市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后获得学分。

  区域、学校、专业之间都可学分互认

  我省将建立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区域之间、学校之间、专业之间的学分互认机制。设区的市(以下简称“市级”)区域间,相同、相近课程学分或其他学习成果学分的互认可以在比照课程目标、内容、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市级签订学分互认协议等方式实现。

  市级区域内,凡经学校组织考核认定,并报市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后的学分,可在学校间互认。对于未实施学分制学校的学生转入已经实施学分制的学校,可将已完成的课程成绩转换成相应的学分。对同一学校转专业的学生,在符合国家和我省学籍管理有关转专业规定的基础上,应承认其在原专业学习期间取得的相关学分,及时对其进行学分认定和转换。

  意见指出,对于从高中阶段其他类型学校或教育培训机构转入的学习者,以及具有其他层次学历的学习者,在出示已修课程学业水平考核成绩相关有效证明或通过测试后,应承认其学习经历并折合成相应的学分,报市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后可允许免修相关课程,实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以及其他类型教育的有效沟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5-26 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