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中小学“午餐工程”摸底 家长担忧食品安全
2015-11-30 09:32:00
新安晚报

  该如何填写孩子带回的那张“中小学生午餐工程”调查表,黄先生和妻子已慎重考虑了两天。从刚获知小学将可以提供午餐时的惊喜,到后来对午餐营养、温度、卫生等的担忧,合肥市众多家长都经历了这样的心理波动。日前,合肥市表示,将为小学和初中生提供在校午餐服务,并在前不久开始摸底,调查参与学生的数量和建议等。记者了解到,对在校午餐表示欢迎的同时,费用、安全和午间看护等是家长最为关心的,而学校则对场地和管理等感到发愁。

  进展:“ 午餐工程”开始摸底

  11月上旬,合肥市召开加强中小学生午餐服务工作会,针对目前中小学多数没有食堂,而很多家长中午没有时间接送孩子或准备午餐的现状,提出推进“学生午餐工程”。即由学校统一提供午餐,学生和家长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在校就餐,满足一部分有午餐需求的家庭。

  “调查算是该工程前期的一个筹备,征集学校尤其是家长的意见,看看大家的接受程度,特别是家长们的接受程度多高。”一位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这次的调查统计也标志着午餐工程开始正式启动了。据介绍,前期是以学校为单位,征集各方意见,然后上报给教育部门进行统筹。

  记者在一张学校的《中小学午餐服务工作调查统计表》上看到,填写的内容共有十多项,包括“需要午餐服务的学生数”、“拟选择午餐配送学生数”、“是否已改建食堂”、“需要午餐服务职工数”等。这张表格将由学校汇总家长和老师的意见后上报。

  家长:最担心食品安全和午休

  “看到调查表时很高兴,因为现在双职工家庭,中午接送孩子和准备午餐时间很紧张,尤其天冷了,大人孩子来回折腾都受罪,如果学校能解决午餐问题,就减轻了很大的负担。”黄先生告诉记者,刚知道消息时,他和妻子都兴奋地表示支持。但冷静后再想想,也不少担忧,这让他犹豫不决。

  “首先是饭菜的质量是否能保证,其次是午餐后这段时间孩子如何安排?”黄先生说,饭菜的质量并不是说要有大鱼大肉,主要是卫生状况和温度能否保证,而孩子所在学校并没有开过食堂,是否有足够的经验做好午餐;至于午间时间的利用,平时孩子中午回家,家长会安排午睡或者监督着学习,但如果在学校就餐,这段时间如何利用,学校是否有精力和能力安排好,也令人担忧。

  黄先生的担忧也困扰着绝大多数家长。朱女士是孩子所在学校的家委会成员,这段时间学校也在征询家长意见。“午餐工程绝大多数家长都表示欢迎,毕竟相对于外面的小饭桌,我们还是更相信学校。”朱女士说,目前家长们的忧虑大多集中在卫生、饭菜质量和午间时间上。还有部分家长则担心午餐的费用能否统一,有的可能希望吃得更好些,有的则可能不愿意掏太多钱。

  学校:场地和管理成最大挑战

  “实施午餐工程后,不论是管理还是协调,对学校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挑战。”一所知名小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场地和管理是学校实施午餐工程面临的两大难题。

  近年来,合肥市中小学不断出现生源爆满的现象,有的学校甚至将教师办公室改造为教室才能满足入学需求,场地紧张是市区学校尤其是一些知名学校共同的难题。而在这样的条件下再建设一个容纳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就餐的食堂,对于这些场地有限的学校来说几乎不可能。“对于我们这样的学校来说,建食堂操作起来比较难,所以我建议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政府确定几家饮食企业,然后统一提供午餐。”这位负责人说。

  虽然场地问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但管理却需要学校自己来做。首先就是家长们所关心的午休问题,学校没有办法提供午休场地,学生只能在班级玩耍、休息或学习,一些小学生可能就没法适应。其次,学校还要确保学生不私自外出,这些都需要学校建立严格的管理体系。而学生一旦在校,学校就要安排教职工值班,这也牵涉到教师的协调配备问题。

  此外,家长们的众口难调也是学校所担心的,提供什么标准的午餐?家长们会不会对收费有意见?有的孩子不是每天在这里吃,如何收费?这都是午餐工程实施前必须考虑到的。

  展望:食堂和购买服务并存

  据统计,目前合肥市共有918所中小学,其中提供午餐服务的有329所,占35.8%。而在四个主城区的170所中小学中,有55所提供午餐服务,这其中小学所占的比例更小,华山路小学就是一个。据了解,该校700多学生的午餐都由学校配餐服务来解决,每周菜谱提前向家长公示,实施以来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欢迎。而按照合肥市的规划,今后新建中小学校都要建食堂,到2017年,提供午餐服务的学校达到73.93%,庐阳区、高新区、新站区、庐江县计划实现100%全覆盖。

  对于午餐工程的推进,业内人士分析,很多小学家长可能还是会选择接送,参与人数可能相对较少,重点将在中学实施。因为中学生年龄较大,独立性较好,午餐和午间学习休息的自我管理较好。而未来,小学可能更多会采取华山路小学的模式,以购买服务为主,食堂则是中学阶段的主要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