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省2013年教师资格报考学历要求提高
2013-09-07 23:03:00

  教师节来临前夕,《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公布实施,今后想取得教师资格,除了要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考试外,学历门槛也有所提高。另外,我省将率先在马鞍山试点开展中小学教师资格五年一注册,打破教师终身制。

  资格考试全国一张卷

  此次改革最大的变革莫过于将安徽省教师资格认定纳入全国统一考试。笔试和面试试题都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笔试试卷也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阅卷。我省教育部门则负责统一组织考试,同时安徽省教育厅将建立面试考官库。方案规定,曾被撤销教师资格的,5年内不得报名参加考试。

  在读师范生不用考证

  此次方案明确规定,从2014年起新入学的师范类专业学生,申请教师资格须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考试。这就意味着,包括今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在内,在读的师范类专业学生仍然不必参加考试就可直接认定。

  报考学历“门槛”提高

  新方案还提高了教师准入门槛,主要是对学历要求有所提高。根据规定,报考幼儿园教师资格的,应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报考小学教师资格的,应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报考初级中学、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的,应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报考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应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并具有相当于助理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中级及以上工人技术等级。

  师德有损就被“拉黑”

  教师打破终身制在试点方案中得到明确。根据规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今年我省选定马鞍山市先行试点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改革。须定期注册的不仅包括公办学校在编在岗教师,还包括民办学校教师。在5年期间里,教师如果有违反师德的现象,资格注册将会“不合格”,不得再从事教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