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当涂县一教师揪出《新闻联播》两处错误(图)
2013-08-19 10:23:00

  当涂一教师揪出《新闻联播》两处错误

  当涂一教师揪出《新闻联播》两处错误

  “达到近2亿人……”看到新闻联播里的播报,夏传寿觉得这话说的有点奇怪。这名当涂县的退休语文老师,职业本能提醒他,这句话是病句。经过随后查询,夏老师认为在8月16日晚上《新闻联播》中,一条新闻出现两处语法错误。

  新闻联播出现病句?

  夏老师告诉记者,8月16日晚,他在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时,当播到第三条新闻,感觉电视屏幕上打出的字幕读起来有些别扭。当时字幕一闪而过,为确认自己的判断,夏老师通过浏览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央视官网)回看新闻联播,证实自己没有看错。在作出详细的分析后,他写了篇文章发布到自己的QQ空间里。

  一条新闻两处出错

  夏老师告诉记者,他在这段新闻中发现了两处问题。当时《新闻联播》的字幕中打出:“会议指出,我国是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达到近2亿人,老年化发展迅速。”(见视频截图1)夏老师认为,“达到近2亿人”是一个病句,“达到”和“近”自相矛盾,“达到”是已经够上,“近”是接近,到底是已经有两亿人,还是将近有两亿人,从本文来看应该是不到两亿人,可改为“将近两亿人”。

  另外,“公办养老机构重点做好为无收入、无劳动能力、无赡养人和抚养人、失能半失能等生活困难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服务。”(见视频截图2)做过兼职律师的夏老师认为,这句话中的“抚养人”用词不当。“抚养”在法律上是专业名词,特指长辈将晚辈培养成人的行为,且只用于长辈对晚辈,所以老年人是不可能被“抚养”的,因为前文已经有了赡养(特指晚辈对长辈),所以“抚养”应该更正为特指夫妻、兄弟姐妹之间平辈照顾的“扶养”。

  曾多次参加高考阅卷

  据了解,1946年出生的夏老师1968年毕业于安徽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课堂教学研究中心理事、研究员。1977年是我国恢复高考的第一年,而夏老师当时被调到北京担任语文学科的阅卷老师,之后又多次参加高考阅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41243593 2015-10-09 10:29
SRC-71 2015-08-14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