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界首一中:相约全国文明城市,共商校报校刊大计

   界首一中    2017-11-22

   11月18日,主题为“春华秋实——新媒体时代下的阅读与写作”的第二届安徽省级示范高中校报校刊宣传会暨第七届全省校报校刊评选颁奖会在巢湖二中举行,活动由安徽青年报社、安徽省校报校刊联谊会、巢湖二中主办。来自全省近70所中学校长、校报校刊主编、获奖单位代表共计140人与会,共商办报办刊大计,研讨新媒体时代的阅读与写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调研员夏业柱参加会议。界首第一中学校报主编荣欣在会上发言。
  去年12月,以“构建校园文化高地”为主题的首届安徽省级示范高中校报校刊宣传会在寿县一中举行,来自我省的30所省级示范高中校长及校报校刊主编与会,围绕如何以校报校刊为抓手,构建校园文化高地,将校报校刊建设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载体、德育工作的阵地、宣传工作的窗口、展示才情的舞台的主题达成共识。
  新媒体作为一种新兴传播形式正在加速向社会各个领域渗透,用好新媒体平台,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校报校刊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如何在新媒体时代下,学会运用新媒体,引导学生阅读与写作,本次宣传会即围绕该主题展开研讨,达成共识,探讨新时代下校园文化的内核。
  “校报校刊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阵地,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大家坐而论道,如何在新媒体时代下,学会运用新媒体,引导学生阅读与写作,是值得教育人和媒体人共同探讨的有益话题,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巢湖市教体局局长徐成谋的发言引起大家深深的思考。
  在颁奖会上,安徽青年报社社长汪小雅、巢湖市第二中学校长黄传胜为22所新增的安徽省级示范高中校报校刊联盟单位校长颁发牌匾,并为获得第七届全省十佳校报校刊奖、十佳校报校刊编辑奖、十佳校报校刊校长支持奖、十佳校报校刊名栏目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奖。
  巢湖二中校长黄传胜作了题为《直面新媒体时代的阅读与写作——巢湖二中校园文化建设的“12345”》的主旨发言。据了解,巢湖市第二中学将校报校刊建设常规化、制度化,校刊《春华秋实》创办25年来,累计出版230期,共发表师生各类文章10000多篇,成了宣传学校的精致名片、了解学校的亮丽窗口、沟通家校联系的桥梁纽带、开展教研的重要阵地、展露学生才华的七彩舞台,对营造优良的校园文化、指导学生阅读和写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
  亳州市第一中学校长谢启平、和县二中校长赵恒平、亳州市第十八中学老师任相茹、寿县第一中学校刊主编方燕、界首第一中学校报主编荣欣、怀远县常坟学区管委会孙本召老师等先后发言,介绍了在校报校刊创办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并就各自的疑惑进行了交流探讨。巢湖一中副校长胡家曙、霍山职业学校程先畏老师、凤台精忠中学潘丰家老师还即兴赋诗,表达了对盛会召开和校报校刊传承文化培育英才的赞誉。
  安徽青年报社社长汪小雅介绍了活动的背景,并就新媒体时代阅读与写作的易与不易的关系作了阐述,指出新媒体时代下,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的价值要融合在校报校刊的办报办刊宗旨中,伴随时代的发展,读写形式一定会有所改变,这就是易的一面。汪小雅强调,全省中学校报校刊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在与时俱进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努力,学生参与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微信等新媒体在校报校刊方面的运用还要更加重视和加强。他表示校报校刊交流活动与评比活动都将持续开展,并努力营造环境,搭建平台,促进校报校刊更好发展。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巢湖二中书法展览室、学生社团活动中心。
  作为首批安徽省级示范高中校报校刊联盟单位,界首一中校报编辑部的四位老师也应邀参加了活动。
  附1:首批安徽省级示范高中校报校刊联盟单位(30所)
  肥西中学、淮南市第一中学、长丰县第一中学、凤台县第一中学、枞阳县浮山中学、寿县安丰中学、灵璧一中、霍邱一中、安庆一中、六安第二中学、宿州二中、怀远一中、蒙城一中、亳州二中、和县二中、马鞍山二中、巢湖二中、歙县中学、巢湖市槐林中学、霍山中学、舒城中学、含山中学、六安一中、亳州一中、界首一中、和县一中、五河一中、肥东一中、蚌埠二中、寿县一中
  附2:22所新增安徽省级示范高中校报校刊联盟单位
  巢湖四中、巢湖一中、巢湖市烔炀中学、庐江中学、淮南二中、宣城二中、太和一中、马鞍山市红星中学、利辛高级中学、望江中学、安师大附中、阜阳一中、广德中学、东至三中、阜阳市红旗中学、合肥六中、合肥一中、舒城一中、庐江二中、绩溪中学、灵璧一中、肥东二中
  作者:晓风 赵健 朱鹏信 荣欣 张连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