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工业大学召开暑期工作研讨会深入研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2020-09-08 10:01:00
合肥工业大学

  9月4日至5日,学校召开2020年暑期工作研讨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学校治理体系、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等主题,全面研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四个专项规划及各办学实体发展规划,分析形势、提列举措、统一思想、汇聚力量,深入谋划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学校发展总体思路和发展路径。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梁樑分别主持全体会议并讲话,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部属高校党建联络员闵铁军参加会议。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校党委副书记陈刚通报了新建校史馆内部布展方案;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严福平,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传东,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郑利平,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心报,总务部副部长左登发先后就《合肥工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和“党建工作”“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基础能力建设”四个专项规划进行了专题汇报。

  在分组研讨环节,各学院院长就本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与会全体同志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紧扣“十四五”规划思路及相关进展情况,聚焦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优化学校治理体系、推动内涵发展这一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分为三组研讨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四个专项规划以及各办学实体“十四五”规划。校领导分组参加小组研讨,并对同志们的发言进行点评和指导。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訾斌、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徐宝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牛小侠代表所在小组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梁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效,深入剖析了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在“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梁樑强调,全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严格对标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目标任务,全面梳理建设成效、客观检视差距不足及其成因、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对症探索改进思路,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

  梁樑指出,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各方面事业均取得了长足进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要以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契机,紧跟学科和专业发展步伐,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批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不断强化基础研究能力,努力打造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切实推动学科交叉和资源整合,在前沿理论研究、工程基础研究上形成优势;要采取有效有力举措,充分发挥学校系统性优势,不断增强学校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建强高水平教师队伍;要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创新合作模式,牢牢把握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主动对接世界一流高校办学资源,为学校发展建设汇聚更为强大的力量。

  梁樑强调,2020年上半年,学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学校75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全校各单位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以更高的历史站位和时代视野,以超强的战略谋划和执行落地能力,深化改革、激发动力,编制好、落实好“十四五”规划;要正视发展新挑战,抢抓发展新机遇,汇聚发展正能量,为实现国际知名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而不懈奋斗。

  余其俊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聚焦“十四五”规划,集中谋划讨论未来一个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任务举措,主题鲜明、意义重大,对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学校将充分吸纳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四个专项规划,力求形成一批具有指导意义的制度、思路和办法,从体制机制上将会议成果落到实处,通过规划编制真正引领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余其俊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全面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学校落实“三步走”发展战略、实现建成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目标的关键期。全校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以着眼未来、储备长远的广阔视角,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按照精益求精的要求进一步对标对表、修改完善,确保学校“十四五”规划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自觉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科学政绩观,强化战略思考,从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初衷来把握大局、谋划未来,以更加宏观长远的定位,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规划目标和任务指标体系,确保党和国家重大教育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学校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余其俊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主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到位、领会到位、落实到位,真正转化为推动学校“十四五”期间事业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持协调联动、开门问策、依法决策,引领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广泛参与到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中来,做到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切实提高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水平,确保规划编制成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催人奋进、共谋发展的过程,以“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为契机,全面开启学校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征程。

  各党群部门、行政部门、直附属单位正处级干部,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各办学实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

  2020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校党委书记余其俊讲话

  校长梁樑讲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8-07-05 14:2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1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