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防控,安农人在行动
2020-02-04 11:27:00
安徽农业大学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部署要求,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8日上午,学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和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就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并就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充分研究和全面部署。会上,校党委书记江春、校长夏涛强调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对师生不负责任的态度,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会后,学校迅速制定并下发了《中共安徽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江春、校长夏涛担任组长,其他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学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综合协调办公室和教师防护组、学生防护组、疫情监测处置组、校园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督查组等6个工作组。根据方案部署,学校暂停一切集聚性活动,全面掌握师生动态,加强值班值守。
  1月30日,学校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范的通知》,将2020春季学期延期至2月17日之后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和教学计划调整等后续工作另行通知,所有学生未经允许不得提前返校。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走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前列,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正确认识疫情,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强化组织领导,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依法防控意识,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2月2日,学校又下发了《关于我校师生寒假返校工作的通知》,对身处各地的教职工和学生返校问题进行了区分安排,再次强调各类学生不得提前返校,身处湖北及其他疫情重点地区或与上述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教职工亦暂时不要返校,等待学校下一步通知。其他区域的教职工如需返校,须向所在单位报告并合理安排返校时间,返校后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外出。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综合协调办公室和6个工作组随即开展行动。综合协调办公室及时传达中央及省委文件精神,组织开展疫情防控调度会,细化落实防控方案,编发每日工作简报,广泛宣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举措和信息,通过新闻网、电子政务及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信息推送,连日来累计发布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通知、部署安排、重要工作信息逾50条;教师防护组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将学校的相关要求全覆盖通知到每一位教师,对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健康状况特别是身处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教职工情况开展全面统计排查,并对除湖北地区外人员流动情况排查,针对有感冒、发热等症状的,引导做好居家防护并跟进了解,督促家在武汉、已从湖北省返回的,以及接触过来自武汉及其周边地区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患者的教职员工,按照疾控部门要求进行隔离;学生防护组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积极作用,全面跟踪了解本科生、研究生、国际生和成教生的健康情况,疫情防控落实网格化管理,任务到位、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管控到位,引导在家的学生做好自身防护。同时针对假期留校的学生逐一进行情况了解,为确保学生健康状况真实准确和疫情防控,购置部分体温计和口罩发放至学生宿舍。相关部门还联合发布《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提醒广大同学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保持积极心态,共同守护健康,并就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图书馆闭馆期间电子资源服务等工作专门发出通知。疫情监测处置组组建了全校各单位疫情监测联系微信群,安排专员每日汇总疫情人数、湖北返校师生情况、在家隔离人员身体状况等,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各门岗、单元门、 宣传栏张贴《如何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风险通知》和合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知,严格落实楼宇和公共区域消毒工作。为了避免二次污染,在校内建立专门的废弃口罩回收垃圾桶,对在校园餐厅就餐人员测量体温,建议打包离开食堂就餐,减少人员聚集,还通过小喇叭、小广播等在校园内开展宣传,希望通过拉网式宣传,把防控工作做得不留死角;校园安全保卫组进一步加强校园门禁管理,出台《关于加强校园门禁管理的通知》,非本单位职工、车辆严禁入内,本单位职工及家属必须登记,并测量体温,禁止游客进入校园。有发热症状的严禁入校。后勤保障组注重落实好学生宿舍区卫生,开展全面消毒杀菌,加强宿舍管理,进一步加强餐饮管理,落实隔离房源、建设、设施配备等并制定预案,对隔离观察专区、食堂、图书馆、校内住宅小区等进行全面消毒、严格把控,禁止外来人员入内,劝阻业主随意活动。积极筹备医用防护口罩、手持红外线测温仪、洗手液、消毒用品等物资;督查组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开展督查,督促进一步强化门岗管理,落实身份查验、登记制度,提醒信息日报必须精准及时,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并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责令作出书面汇报。
  与此同时,各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加强防疫工作宣传,落实与师生联系的全覆盖,全力做好师生信息排查和统计上报工作。连日来,各二级党组织发挥组织优势,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应对突发疫情。广大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当先锋、作表率,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
  2月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江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现场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仔细查看师生出入登记流程,详细了解出入管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卫生消毒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他对各基层单位和疫情防控各工作组已经开展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强调指出,当前做好疫情防控是最重要的工作,是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强化政治责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密切协作,紧密配合,依靠广大师生,构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从严从实加强防控,确保无漏洞无死角,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