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资助助飞翔 完成学业“三不愁”
2017-07-18 15:12:00
新华网

  目前,我国已形成以政府主导、学校和社会各方参与的多元化社会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201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282万人次,资助金额达到956亿元。

  赵建军(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

  1.家庭经济困难学子上学“三不愁”

  为什么说“入学前不用愁”?赵建军说主要有两个保障措施,一是目前全国大多数省、区、县都已经开办了生源地助学信用贷款,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以向户籍所在地的县级教育部门提出申请办理贷款,以支付学费和住宿费;二是对于中西部生源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还可以在当地申请新生入学资助,支付入学报到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生活费。

  2.多部门联手严打不良“校园贷”

  赵建军指出,所谓的不良“校园贷”,其实是打着方便、快捷、善意的幌子,行敲诈欺骗之实。为了加大对校园网贷的整治力度,切实保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国务院有关部门联起手来不断加大整治力度,主要采取了四个措施,即“开正门”“堵歪门”“多教育”“严打击”。

  马建斌(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

  1.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难题

  助学贷款的申请办理过程非常便捷,马建斌以生源地助学贷款为例,介绍了其中的三个步骤。他说,学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就可以登陆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信息系统,填写相关信息,并下载申请表,到所在中学或村委会,或者乡镇民政部门盖章,确认家庭经济情况;然后,学生拿着申请表、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到县级资助管理部门办理大厅申请办理贷款,现场签订贷款合同;最后,学生报到时把贷款手续交给学校,学校为他开具回执。

  2.奖、助学金及助学贷款不需缴纳任何费用

  每到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比如开学前后、放假前后,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都会对学生发出预警提醒,如果媒体上有任何新诈骗形式的报道,也会及时发布预警提醒。正值学校录取和学生入学前后,在此关键时间段,马建斌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朋友们,任何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等都不需要缴纳押金,也不需要缴纳手续费,更不会要求学生和家长在网络上进行银行卡操作,凡是有这些要求的一定是诈骗行为,所以学生家长和广大网友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