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老年大学今秋学员突破万人
2015-09-25 08:31:00
安徽商报

  近年来,合肥市大力支持老年教育事业,使老年大学成为老有所学的课堂、老有所乐的舞台、老有所为的阵地。今秋,合肥老年大学开辟了音乐、舞蹈等8个系,含文史、音乐、美术、体育、家政等75个专业,240个班,截至9月22日,学员已达10322人。学员过万的老年大学,全国仅有11家。

  近百位学员学龄25年以上

  “合肥老年大学在课程设置上,把提升老人的生命质量与幸福指数作为教学的价值取向。”合肥市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洪心义介绍。合肥老年大学遵循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以适应绝大多数老年人的要求和兴趣为目的,打造“学习超市”,坚持巩固传统文化课,发展现代知识课,突出文体特色课,办好家政保健课的工作思路。“学校有一支较高专业造诣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课教师队伍,具备较好的教学条件和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该校负责人表示,学校目前拥有舞体、电脑、钢琴、古筝和电子琴教室等,配备了100台电脑、60台钢琴、45台电子琴、35台古筝等。在此基础上,学校还不断改造完善已有设施,提高教学质量。越来越多50岁开外的“年轻老人”也前来求学。“他们不仅把上大学当成学习新知识的渠道,也把学校当成自我转型、角色转变的平台。学校目前有近百位学员的学龄已在25年以上,但他们年年按时报名,学习热情不减。”该负责人表示。

  三里庵新校区正筹划改建

  “我们分春秋两季报名,每学期末,老学员还未等课程结束就积极续报,一些热门课程往往对外还未正式开始报名,仅老学员就已报满名额。”洪心义介绍,上学期该校共有9600多名在校生,到了学期末,报名的老生就有约7700人。“如今,很多热门专业都报满了,今年将新开30多个班级。”洪心义说。今秋起,学员可以随时报名,插班上课。

  学校成立了艺术团、合唱团、桑榆文学会、摄影学会、书画学会、诗词学会等社团组织;建立了校园网、主办《合肥老年教育》刊物、开辟宣传橱窗、电子宣传屏、编辑出版《桑榆文学集》。学员们参加省、市及全国各种文艺演出、展览、比赛,多年来获一等奖563个,二等奖1057个,三等奖924个。学校合唱团在全国合唱节获老年组第一名,还在国际合唱节上获优秀演出奖。

  合肥老年大学现有杏花、百花两个校区,已有4万多名学员毕业。合肥市今年又将位于三里庵的原合肥建设学校划归为合肥老年大学新校址,正在紧张筹划改建。预计新校区可容纳现在两校区的三倍学员,将有效解决入学难的局面,也将或多或少地缓解老人们“精神空巢”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