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财经大学:三个聚焦 推动党史学习 教育走深走实
2021-09-30 16:14:00
安徽财经大学
  “青年应树立正确的政治理念,在思想上与行动上紧紧跟随伟大的党;应敢作敢当,勇做新时代的合格接班人;应勤奋务实有锐气,保持一往无前、争创一流的干劲……”在新学期的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上,同学们热烈交流着暑假至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财经大学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抓党史学习教育保持思想上不松懈、责任上不松动、行动上不松劲,教育引导师生从百年党史中坚定信念、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聚焦“思想引领” 强化理论武装
  “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既要带头参加学习、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从严抓好落实,为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9月,在安徽财经大学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上,安徽财经大学校党委书记为全体参训成员作《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报告。而这样的报告会,在安财校园的报告厅、会议室、教室、寝室等师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各个场所已进行了不下百场。7月以来,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核心内容,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七一”专题学习和研讨,深入基层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通过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等,采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宣讲,教育引导师生以高度政治自觉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坚定师生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聚焦“立德树人” 落实根本任务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立德铸魂育人工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为党为国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崇高理想。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学校坚持用好庆祝建党百年这堂最生动的“大思政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合,组织召开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举办“学习强国”论坛等,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将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强国有我”精神融入日常教学,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更好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因教学实绩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到位,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程荣获2021年“第三届安徽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学校充分挖掘财经类院校特色和红色合作经济百年历史、校史红色基因,立足学校合作经济博物馆、校史馆,举办“中国共产党领导合作社百年发展历程”研讨会,面向师生组织开展红色财经和校史校情教育,引领师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促进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教育引导师生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转化为实际行动。“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学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新疆皮山农场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表示,“支教时间虽然不长,但大家会用知识和力量点燃祖国西部边陲的希望之火!”多年来,学校坚持长期组织支教团体赴新疆等西部地区开展,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聚焦“我为师生办实事” 践行初心使命
  “谢谢学校的周到安排,把孩子送到这里,我们放心!”今年,在安徽财经大学2021级新生的报到现场,活跃着一批“红色身影”。点到点转接、转运行李、一站式注册、绿色通道,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处处感受到学校的用心、爱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师生群众,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师生所需,坚持解题要“准”、谋策需“问”、活动求“实”,把准师生需求、以学校的“发展点”和师生的“关注点”串联起与广大师生的“连心线”、促事业发展的“前景图”,真正把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努力让师生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暑假期间,为加强校园环境治理,学校深入开展东、西校区功能规划改造,工程涉及东、西校区教学楼、师生公寓、校园整体美观绿化等,通过系统规划着力为师生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

  学史力行,实干为本。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日常工作相结合,与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相结合,继续发挥学科特色,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把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举措和具体行动,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冯国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