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做好安徽省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0-11-05 15:25:00
安徽省教育厅

  各市 、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党委宣传部、网信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经济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国资委、总工会、团委、中华职业教育社,高职院校,省属中专学校:

  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0〕6号)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安徽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宣传展示职业教育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成效,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现就办好安徽省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主题 

  1.时间:2020年11月8日至14日。 

  2.主题:人人出彩,技能强国。 

  各地职教活动周启动仪式的时间、地点及活动安排结合地域实际自行安排。确定活动重点,发挥各自优势,集中展开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分主题活动。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职业教育宣传活动 

  各市、各职业院校要紧扣活动周主题,凝聚全社会和战线力量,把握时代方位,充分依托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社交平台,充分利用短视频、微动漫、网络直播、H5小程序、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形式,宣传展示职业教育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成效,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要全面梳理“十三五”以来我省职业教育改革成果,凝聚全社会和战线力量,依托主流媒体,把握时代方位,突出宣传典型经验、发展成果和主要贡献,讲好职教故事,唱响职教声音。 

  1.宣传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指示精神。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 

  2.宣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宣传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重点突出职业教育在决胜全面小康、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决战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贡献,充分展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风貌。积极宣传各地贯彻落实“职教20条”、推进“双高”计划建设、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成果和典型案例。 

  3.宣传职业院校抗疫典型事迹。重点宣传各类职业院校师生、毕业生参与抗疫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方面优秀事迹和典型案例的征集宣传。 

  4.宣传新时代职业教育典型集体和人物。全面展示职业教育系统师生风貌,突出宣传高职扩招、职教扶贫等重大政策为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高素质农民等群体带来的变化和影响。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以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为落脚点,讲述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成才、良师育人、大国工匠事迹、创新创业、精准扶贫、社会捐资助学等故事,突出宣传作出重要贡献的一线集体和个人。 

  (二)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活动 

  1.组织开展安徽省“校企合作示范基地(企业)”、“校企合作示范学校”遴选活动。省教育厅组织开展 “第三批校企合作示范企业”、“第二批校企合作示范学校”遴选活动,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主体作用。 

  2.启动开展安徽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建设。设计和实施皖江经济带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皖北振兴和大别山脱贫攻坚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项目,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引领全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为皖江经济带建设和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开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省级建设项目遴选工作。 

  (三)开展职业教育线上开放体验活动 

  各级各类职业院校要会同合作企业,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举办“云上活动周”,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展职业体验、办学成果、校园文化、大师技艺等方面展示及职业体验观摩活动,展示工匠(大师)技艺绝活等,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技术技能。 

  (四)开展走进城乡、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 

  各职业院校要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联合校企合作企业,发挥专业优势,找准与群众生活的结合点,组织师生员工走进社区,利用专业技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护理、家用物品使用与保养、民族文化、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等服务;组织师生员工进村入户,运用掌握的技能和专业知识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让人民群众感知职业教育服务现代美好生活。 

  (五)开展职业教育技能展示活动 

  组织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省级选拔赛,展示安徽职业院校师生风采。加大技能竞赛宣传力度,宣传职业教育以赛促教的经验成果。开展2020年度中职学校校园文明风采活动省级作品遴选、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和“最美中职班主任”省级推荐工作,推进职业教育领域“三全育人”改革,宣传职业教育以德为先、德技并重的教育理念,传播职业教育正能量、好声音、新形象。 

  三、责任分工 

  (一)省级层面 

  省教育厅负责牵头组织好活动周相关活动,确保活动内容形式多样、简朴务实、效果突出。厅职成处、高教处负责方案制定、活动组织、系统填报;省教育宣传中心负责组织重大典型宣传活动,对口联系中央和省内其他新闻宣传媒体,宣传报道全省职教活动周新闻。省教育信息咨询中心负责设立宣传专栏,参与有关宣传活动。 

  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负责组织省内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紧密结合我省开展的主要活动,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职业教育宣传。 

  省人社厅负责组织发动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参与活动周各项活动。 

  省经信厅、农业农村部门、国资委、工会根据自身职责,积极组织相关行业企业、科研单位参加相关活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团省委要以职业院校优秀团员青年典型为重点,深入开展各类线上主题活动,发挥好团属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的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安徽省中华职教社负责组织社员及有关单位积极参加“最美职校生”网络评选活动等活动周有关活动,办好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选表彰活动。 

  (二)市、县区级层面 

  强化市级政府统筹,各地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科学制定活动办法。以市教育局为牵头单位,市直有关部门配合,结合本地实际,做好活动周策划、宣传及各项组织工作,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 

  (三)院校层面 

  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和各类培训机构为活动开展的基本单位。在活动周期间要妥善安排好教育教学工作,按照各级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创造性开展活动,多方位展示本校特点、亮点,宣传优秀人才事迹。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各地、各职业院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精心组织安排,防范聚集性感染疫情风险。 

  (二)制定工作方案。各市、省直管县教育局应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活动周方案,并于2020年11月6日前将当地活动周方案及联络员信息发送至指定邮箱。 

  (三)加强信息报送。活动周期间,实行信息日报制度。请各地认真收集并报送典型活动案例、职教故事、宣传报道案例等,于次日上午11:00前将前日活动情况、特色工作文字材料、照片、视频以及《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情况日报表》、《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媒体宣传情况日报表》等发送至指定邮箱。活动周结束后,各市要对职教活动周期间的活动进行总结,并于11月18日前将综述材料报至省教育厅职成处电子邮箱zcc@ahedu.gov.cn。 

  每个市及直管县(市)推荐的典型案例和特色工作宣传材料不少于2篇;省属中专学校、高职院校每校至少推荐1篇宣传材料,并按属地原则,积极参与各市组织开展的活动,相关统计表格及文字材料按属地原则每日报送所在市教育局进行统计汇总。 

  所有上报材料均以“活动周**单位**材料”为题。 

  省教育厅将在门户网站择优选登各地报送的案例、图片、视频等,并向教育部进行推荐。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委宣传部    安徽省委网信办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安徽省总工会    共青团安徽省委    安徽省中华职业教育社 

2020年10月22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